“乡村法官”的一天
——翟树全法官节后第一天工作直击
2014-02-11 07:44: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春雨 张玉卓
图为翟树全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仔细倾听当事人诉说。郭春雨 摄
  2月7日,农历马年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第一天。

  早晨6点多钟,天还没大亮,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翟树全就起床“捅炉子”做饭,准备上班。

  这时,他家在乡下住的一个亲戚急匆匆赶来,说:“不好了,这件事得你出场!”

  翟树全忙问啥事。原来,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家在春节期间来了几个人逼债,还提着镐把,但他弟弟认为不欠债,几句话谈崩了,双方打了起来。弟妹是一个个子很矮、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谁知当场竟拿菜刀,将对方扎伤了。结果,弟弟和弟妹在自认为有理去派出所报案时被直接抓了起来。

  “你是名人,你要在场,他们就不敢抓人!”亲属张口说。

  “我一个法庭的法官,哪有这么大本事?再说,我也不能干涉派出所依法办案!”翟树全一口回绝。亲属气呼呼地走了。

  8点不到,翟树全来到法庭,想起早晨的事,却也心绪难平。

  8点半,来了一拨当事人,翟树全上前接待,告知该怎么办理,当事人就愉快地走了。

  9点,翟树全的手机响了起来,一问,是长春市朝阳区的一户居民,家中的暖气漏水了,打电话给他,问怎么办?这有些让翟树全哭笑不得,但自从他当选模范法官出了名,这样的事就遇到很多。这一回,翟树全还是一如既往耐心倾听,然后依据法律细致地指点。对方听后在电话里高兴地祝他新年快乐。

  下午1点,法庭先后来了两拨当事人。

  一起案件是哈拉海镇姜家坨子村的林某因家庭暴力起诉离婚。这起案件在节前就已经起诉到法庭,由于男方出手太狠,曾把女方打昏,双方感情已到破裂程度,并已分居,而且双方父母都打到了一起。这回,案件的焦点已经不是调解和好,而是如何和平地调解离婚。

  翟树全听完女方林某的哭诉,对男方孙某说:“媳妇可不是任打任捶的,可不是打倒的媳妇揉倒的面啊。你现在怎么想的?能不能把媳妇劝回去?”孙某表示劝不回去。翟树全接着说:“你们这起案件,我都不好意思劝了。现在要是真劝不回去,也不妨分开一段,双方让自己有个真正的认识。总不能再让你们在一起死缠烂打。”见孙某低头不语,翟树全继续说:“顶天立地男子汉,咱先分开一段,如果以后改好了,女方回心转意了,法庭不给你这张纸,到时她也是你媳妇。”见说得有理,孙某终于改口同意离婚。接着,翟树全就子女抚养和财产问题,主持他们进行调解。关于财产,双方有争执,翟树全再说:“我这辈子就缺钱。但钱财实在是身外之物,我就不被钱所累。”在翟树全的启发下,双方达成了子女抚养及财产分割协议。一起火烧眉毛的纠纷,平和解决。

  另一起案件是哈拉海镇孙家炉村偏坡子屯的一起离婚案件。这起案件在年前翟树全就给他们调解一次了,女方小冯在春节期间同意回家过年,但过到了初三,就又回娘家了,初八来法庭还是要离婚。门外,这对夫妻三岁的孩子跟着姥爷,长得干干净净,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还在玩耍。

  翟树全说:“你看,孩子长得多好,咱们当父母的,不仅是称呼,还要做得称职。你们本来没有太大的纠纷,回去吧,好好过日子。”

  翟树全接着对男方小夏说:“21世纪的妇女不太好当。男方外出打工,妇女在家里种地,负担太重。你要多体贴小冯。你们闹离婚主要就是因为你好耍点小钱,能不能改?”

  这起案件,翟树全反复调解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双方同意先回家,过一段时间再说。

  一晃儿,下午3点多了,东北农村冬天是两顿饭,街上行人已经不多。法庭也即将结束一天的工作。

  这时,翟树全又接到电话,家中的老叔请他去陪客。自从翟树全出名后,他这方面的应酬增加很多,家里亲人有个大事小情,都请他去陪客,说这样做有面子。翟树全以单位有事忙说不行。

  “作为一名法官,总去喝酒陪客怎么能行?当法官就注定了要过一种清静淡泊的生活。”翟树全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