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医生用药数据出售 两名医院工作人员获刑
2014-02-13 09:49: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汤峥鸣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非法入侵医院计算机系统并大量下载医生用药信息的案件作出判决,两名医院工作人员因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上海一家知名三甲医院发现,不断有人非法侵入该院计算机系统,并大量下载数据库中的数据。同年7月2日清晨,工作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在该院一处停车场发现一名男子正坐在轿车内使用笔记本电脑下载数据。

  经调查,该男子系医院设备科员工乐某,在其电脑上存有包括门诊员工的账号和密码、住院部员工的账号和密码、所有药品的品名和每月用量等在内的大量信息。乐某供述,其与该院药剂师王某合谋非法获取医院内部数据,整理出其中的处方信息后,由王某出售给有需要的医药代表以牟取暴利。7月12日,警方在王某的住处将其抓获。

  经查,2011年,王某与乐某商议侵入医院计算机系统获取药品使用信息后出售。此后,乐某每月都会使用其短期借调该院信息中心工作时掌握的数据库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并通过擅自编制提取数据的专用软件,非法侵入医院数据库下载信息。乐某会根据王某提供的药品清单整理出统计信息,再由王某出售给医药代表。两人共获利1.15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乐某、王某结伙非法侵入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并获取数据,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应依法予以刑事处罚。鉴于两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认罪,并退赔了全部违法所得,法庭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