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养老服务将医养融合发展 拟引入港澳资金
2014-02-22 10:5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廖丽丽 王福军 文燕媚
  记者21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未来将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同时,引入港澳养老服务先进经验、资金、服务机构等,全面加强养老服务业合作。

  港澳人士是否能“北上”独资办养老服务机构一直备受关注。广东省民政厅此前已证实,该省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办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开办经费需符合每张床位不低于8000元人民币的标准,且全部来自申办人。

  广州市民政局21日表态,未来将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和CEPA政策的优势,引入港澳养老服务先进经验、资金、服务机构等,加强养老服务合作,创新发展具有广州特色的养老服务模式,保持广州在内地养老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广州的医疗资源丰富且集中、健康产品研发能力强劲、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广州市民政局方面表示,将利用此优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日间托老机构及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无缝对接的养老服务。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广州的养老服务业面临用地成本高、人才队伍紧缺等瓶颈。在未来发展中,将加强养老机构用地储备,落实民办养老机构优先、优惠用地政策。

  同时,广州市民政局还计划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薪酬待遇、提升社会地位等措施,打造一支以养老护理员为重点,老年医学、康复、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门类齐全的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预计到2015年,广州全市养老机构院长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不低于90%。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