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中院“一学二严三强化”推进裁判文书公开
2014-02-24 10:39: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频道 | 作者:杨永福
  裁判文书网上公布是人民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青海省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把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工作作为今年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的重点工作,通过“一学、二严、三强化”狠抓落实,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

  一学:该院组织干警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和省高院《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试行)》,对裁判文书公开范围、制作要求、审批程序、上网公布、意见回复等环节深入学习、认真把握,确保对网上公布裁判文书思想认识到位,知识储备到位。

  二严:严把裁判文书质量关。统一文书格式,对制作文书使用的字体、字号、版式采用统一标准;在内容上,加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辩法析理,言之确凿,杜绝出现影响裁判文书质量的问题,确保“晒”到网上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都经得起考验;严把裁判文书审批关。实行层级审批制度,案件承办法官在裁判文书生效后规定时间内作出“公布”的审核建议,业务庭负责人复核,报请分管院长审签后,将电子文本报审管办,审管办按照规定的公布范围、格式、要求及审批程序进行审查,确认无误后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和该院门户网公布,方便人民群众通过网站查询已公布裁判文书。

  三强化: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分管副院长、庭室负责人、承办法官分工负责制,除法律规定及当事人有正当理由明确请求不上网公布之外,已生效裁判文书未及时上网公布的,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全部上网;强化舆情监控。加强对上网裁判文书网络舆情监控,随时关注网民对已公布裁判文书的评论,及时回复答疑,消除不良影响;强化网络建设。加强与上级法院沟通联系,对裁判文书传送平台的建设以及与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联网做好技术、物质准备。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公告显示、诉讼指南建设,保障公众知情权,推进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

  该院通过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引导法官增强工作责任心,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打造司法公开的民心工程,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