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法院“四注重”确保裁判文书“零差错”
2014-02-25 16:23: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刘金丽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狠抓裁判文书质量,确保裁判文书“零差错”,切实维护裁判文书的严肃性。

  注重提升法官的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该院不定期召开院务会、庭务会、研讨会等会议研究部署,从强化学习入手,要求法官充分认识提高裁判文书质量的意义,进一步增强办案法官的责任心。法官要把制作裁判文书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决杜绝因裁判文书质量损害法院形象的现象发生,使责任意识和精品意识入心入脑。

  注重提升裁判文书辩法析理力度。该院注重在裁判文书的辩法析理上下功夫,力求做到裁判文书语句凝练、说理充分、论证有力。针对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法官必须在事实认定的基础上,详尽阐述裁判的理由,不仅要对实体判决的理由进行阐述,而且要对诉讼证据的采信与否进行说明。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论述,力求使裁判文书透彻明了,增强文书说理性和针对性,提升裁判文书辩法析理力度。

  注重提升裁判文书的校对质量。该院印发《裁判文书校核工作暂行办法》,成立裁判文书校核室,专门从事院内裁判文书的校核工作,由审判监督庭负责管理。裁判文书由书记员、案件承办法官、部门负责人依次校核确认无误后,送交裁判文书校核室进行专门校核,层层把关。裁判文书要求语句通畅,符合语法,不能有错别字、病句、超判漏判、不援引法条等错误,在校对中发现瑕疵后修改完善,确保裁判文书的一致性和严肃性。

  注重优秀裁判文书的示范作用。该院定期开展裁判文书评查通报工作,分析裁判文书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以逐步提升裁判文书质量。实现裁判文书评比常态化,每季度评比一次。对优秀裁判文书给予表彰,每位裁判文书校核人员每月可推荐1篇优秀裁判文书。对制作劣质的裁判文书,要给予通报批评,造成恶劣影响的,要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