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率队调研粤港澳合作
2014-03-03 10:2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舒凌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教授2月24日至3月1日率队来到广东,就粤港澳合作进行专题调研。

  这是去年12月成立的全国港澳研究会组织开展的首次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重点考察了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三个国家级粤港澳合作平台以及佛山粤港金融科技园等项目,受到广东省及相关地方高度重视,期间就粤港澳合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1日,陈佐洱在广州为调研活动做小结时表示,如何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攻坚克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优化“一国两制”方针下的粤港澳合作,是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研究会的专家学者愿为在港澳特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献策出力。

  参与调研的专家来自京、粤、港、澳四地,包括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多研究员,副会长、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教授,理事、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研究员以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封小云教授、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澳门经济建设协会理事长杨道匡等。

  张燕生调研后表示,粤港澳已经进入高标准、高水平开放的新阶段。过去35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成功,下一个35年怎么走,正面临新一轮探索。他认为,现有粤港澳合作平台,不仅要为所在地方下一步的发展服务,还应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世界进入中国的窗口桥梁,成为制度、技术、商业模式、市场、管理组织创新的新一轮尝试。以此为基础,探讨在大珠三角建立一个“优势互补、合作互动、错位竞争、共同繁荣”的开放合作、开放发展新模式。

  就当前香港社会上对于内地着力发展金融业的担忧,他指出,香港、上海、深圳在国际化程度、本地化和服务内需市场、服务创新科技方面各有所长,应在三者之间建构开放合作的关系。目前,错位竞争是主流趋势。

  封小云教授去年完成大珠三角城市群课题的研究。她指出,大珠三角地区已形成功能性分工的城市网络,在全世界仅次于东京和纽约。在此间新一轮开放、制度创新中,粤港澳合作平台应沿着“十二五规划”指明的目标,打造成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封小云认为,这个区域的机遇客观存在,如何形成新的互利互补而不是互相替代的结构,应依靠共同利益、共识的形成,未来合作需要新模式。她还说,大珠三角是一个多中心的城市网络,带领整个网络与国际沟通的必须是一个世界级城市,目前内地其他城市并未具备处理全球事务的能力,形成高度开放的金融体系仍需时日。

  专家们还就“粤港澳各方在城市治理层面进行深层次合作、推进制度创新”、“借鉴香港经验推进法治化城市建设”、“打造CEPA升级版”、“协助香港青年参与深港青年梦工厂等平台实现创业理想”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将继续深入研究。

  全国港澳研究会是港澳回归祖国以来成立的第一个专门研究“一国两制”和港澳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目前已有300多位内地和港澳专家学者和29个研究机构作为团体会员加入,集合了三地政治、社会、法律、经济、教育、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的高端人才。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