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下半年发射“嫦娥五号试验器”
2014-03-04 09:04:41 | 来源:新华网-科技日报 | 作者:付毅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3日透露,我国长征三号丙改二型火箭正在进行全箭产品总装,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首飞。届时将搭载“嫦娥五号试验器”,执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验证试验发射任务。

  梁小虹介绍,该型火箭在长征三号丙标准型火箭的基础上首次进行了加长设计,将芯级火箭加长了1.5米,助推器加长了0.8米。以此提升了推进剂含量,使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由3800公斤增至3900公斤。该型火箭还采用了天基测量技术和高码率传输技术,可通过中继卫星向地面传输飞行过程中的实时遥测数据,并增加了测量点,提高了数据传输速度,让地面技术人员能实时掌握火箭的飞行动态。

  同时他透露,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今年将转入飞行发射准备阶段,计划于年底完成首次发射场合练,全面考核新火箭、新飞船、新发射场等各大系统的匹配协调关系,为2015年首飞和载人航天空间站任务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长征五号今年将完成以全箭模态试验、芯一级动力系统试车、直径5.2米长度20.5米整流罩分离试验等为代表的大型地面试验,开展火箭生产、总装和测试。梁小虹表示,全箭模态试验是我国迄今最复杂的运载火箭试验项目之一,其产品配套、状态设计、数据采集通道等规模均为亚洲之最。

  目前这两型火箭的发射平台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在海南发射场进行组装调试。

  据介绍,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大、中型运载火箭的“主力军”,将分别执行探月工程三期、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我国将通过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将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提升到25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提升到14吨,与国外主流水平持平。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