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孩全面放开正在研究 专家:全面放开压力太大
2014-03-04 12:31:57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邹乐 王海亮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昨天在北京代表团报到时谈到我国的计生政策。他表示,预计今年内全国将有20多个省市放开“单独两孩”政策,河南、甘肃等人口大省是否放开正在调研。预计“单独两孩”放开后,全国一年会新增不到200万人口。对于全面放开“两孩”,马旭表示这是一个过程,会比较慎重。

  单独两孩压力不大

  今年2月21日,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批“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的地区。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浙江、江西、安徽、天津、上海、广西等7省区市“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马旭表示,截至今年,全国预计会有20多个省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像河南、甘肃这样的人口大省目前正在调研阶段。

  “单独两孩”人口调节政策对整体公共服务会不会有压力?对此,马旭表示,会有一定压力,但是压力不会太大,“整个生育政策由地方政府制定细则,细则的实施会有个过程,包括生育间隔、人口堆积和调整,问题不会太大。”

  马旭表示,经过测算,“单独两孩”全部实施后,总体上每年不会超过200万新增人口。

  全面放开压力太大

  “单独两孩”实施后,“两孩”政策会不会继续全面放开?马旭表示,根据预测,如果全部放开生育政策,每年全国将新增人口超过1000万,“压力太大了。”

  不过,他表示,全面放开两孩的生育政策也在研究当中。“全国人大通过的是逐步调整生育政策,所以未来也包括全部放开两孩这个预期,但这与中国形势和经济发展状况都有关系。”马旭说,整体人口政策的调研一直没有停止过。全面放开两孩会是一个过程,但是会比较慎重。

  “放开与否,还与生育意愿有关系。”马旭介绍,根据调查,城市生育二孩的意愿为60%到65%,农村达到85%到90%。“这个数字还是挺高的,但意愿与实际生育情况还不完全相关。比如在北京,想生可能会因为生育成本过高就不生了,但在中小城市可能就会生育。”

  马旭还表示,中国人口结构在2012年和2013年发生了转折。此前中国劳动力人口一直在升,但2012年出现拐点,劳动力人口下降了340多万,2013年继续下降,同时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这些都加快了人口调节政策出台的步伐。

  北京人口压力大

  对于独生子女费问题,马旭认为,目前独生子女费是地方政府直接制定,每个省份的差别很大,全国金额较高的能达200元,北京确实比较低,只有5元。

  马旭认为,独生子女费金额多少的制定,要认清独生子女费的用处是什么,“过去提出为孩子,但现在我们要考虑和养老相关联了。”

  对于北京目前实施的“生育间隔4年”、“对单独家庭不要两孩奖励500元”等措施,马旭表示认可。“其他省市很少有生育间隔的限制了,这说明北京的人口压力很大。”他表示,应加强京津冀合作,这对调整北京人口结构、产业布局都非常有力,可以形成互补。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