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院首次运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审理案件
2014-03-06 14:19: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3月5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对一起运输毒品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魏某在未央看守所的远程提讯室接受了法庭的依法审理。这一庭审新形式,在陕西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尚属首次。

  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的支持下,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传输顺畅,庭审活动有序进行。公诉人当庭先后出示了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证人证言、侦控电话记录、扣押物品清单,以及鉴定结论等相关证据材料。庭审查明,被告人魏某受人所托,以获取500元的好处费为动机,由河南项城乘坐长途汽车运输毒品来西安,正欲将毒品交与另一犯罪嫌疑人时,布控的公安干警将其当场抓获,并从其随身携带的手提塑料袋内查获178.29余克毒品。经过2个小时庭审,合议庭宣布休庭,该案将择日宣判。

  所谓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就是通过先进、成熟的音视频编、解码技术和网络传输技术,进行全方位的音视频信息采集、编码、解码、存储、录像、回放等,对刑事案件的被告人进行远程的提讯。通过运用这一新的信息化系统,不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因素对庭审活动的限制,还可以有效避免押解安全隐患,减少押解压力,节约办案成本。同时,由于该系统传输的真实、完整、及时、准确性,庭审视频资料可以光盘形式集中存放和定期备份,以“全入境”方式来监督庭审活动,有利于促进庭审活动的规范化,成为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西安法院已在未央、碑林、周至三个看守所建成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已相继投入使用。此次借助远程视频提讯系统进行刑事案件的公开审理,既是对西安中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更是审判流程公开的一次新尝试,开启了西安法院信息化应用在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上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