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土地制度改革会对政府收入结构产生很大变化
2014-03-06 15:03:40 |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6日14点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将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请问陈锡文主任,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农村集体建设性土地可以和国有土地实行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包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试点。请问今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会如何推进?另外,我们还想知道这种改革的推进会对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何看待去年深圳等地探索的农地入市的问题?谢谢。

  [陈锡文]剩下两个问题,一个是土地财政的依赖,一个是深圳的问题。土地财政大家对他的诟病很多,任何一个政府不可能通过卖地来获得收益进行发展,所要总要转到集约用地上来,这一系列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形成兼顾三者利益的土地分配机制,包括合理提高个人的收益等等,在相当程度上都是应该把政府从卖地中直接获得的收入逐步降低水平,只有降低了,土地才能在使用中更加得到重视,能够集约节约利用。所以土地制度改革会对目前的政府收入结构产生很大的变化。当然这种变化是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去发展的。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