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主动高效服务大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巴特尔谈司法服务大局
2014-03-09 09:12: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生晨 段连发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巴特尔
  亮点: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导全区法院紧紧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理念,全力服务保障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取得实效。全区法院按照自治区高院《服务和保障“8337”发展思路的指导意见》,抓重点,妥善处理相关案件64509件,有力地保障了“五大基地”建设顺利进行。抓难点,妥善处理了大量征拆迁等问题,包头市法院“法官工作站助推北梁棚改”被评为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之一。抓热点,妥善处理民间借贷案件43228件,民间借贷司法应对成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同时,各级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共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2112件,反馈落实1009件。今年,全区法院要坚定不移地服务保障“8337”发展思路,依法为自治区经济稳定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体制创新、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保障,为建设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富裕内蒙古作出新贡献。

  点评:201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法院系统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人大的有效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总体要求,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定位和谋划,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通过司法建议、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难点热点的解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能动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和廉洁司法,在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进程的关键时期。

  全区法院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司法改革,严格执法办案,加强队伍和基层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