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还钱那一刻,我最开心”
——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伯军侧记
2014-03-10 14:25: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江阴频道 | 作者:杨婧 卢凤
王伯军
  “每天奔波着、忙碌着,有时尽了最大的努力,却不一定能得到最满意的结果。执行法官的努力,在案卷中并不能全部看到,但是其中的曲折与快乐只有自己心里最明白。”有着10年执行经历的,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法官王伯军坦言——

          “老赖还钱那一刻,我最开心”

  王伯军的谦虚,不禁让记者发问:这就是那个长年累月24小时开机待命、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老赖”的铁面包公么?这就是那个为了追回当事人钱财,一年在外省区执行124天的法官么?

  早上8点,王伯军准时来到办公室,之后,电话就一直没停过。记者听出来了,他是在做一个久未出现的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从法律讲到道德,再从道德讲到人情,半个多小时后,王伯军终于放下了电话。

  “是个民间借贷的案子,这个被执行人的电话好不容易才打通,说了这么久,既要跟他讲和解的好处,又要让他知道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他总算答应明天过来商量解决方案了。明天我再做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这案子基本能办成。”王伯军说,“我们办案的最终目的是消除矛盾,所以首先要尽一切可能让双方和平解决问题。强制执行措施是到最后没办法的时候才用的。”

  随后,王伯军又接待了2档来访,一环扣一环,几乎没有丝毫间隙。除了中午小睡了一下,他几乎一直在与当事人沟通。

  下午一上班,王伯军便与同事一起前往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回访。不久前,这家企业在外地的一个客户企业——某电子企业突然卖了商标,连法人代表也换了。当时,该电子企业还欠了我市这家高新技术企业200万元,了解后得知,虽然换了法人代表,但该电子企业的实际控股人没变,后法院判决该电子企业返还欠款,然而,判虽判了,该企业却依旧我行我素,不归还欠款。王伯军上门执行,对方都以“老板换了”为由,态度蛮横地将他拒之门外。

  那一刻,王伯军的一腔热血直往脑门子上涌:“我是一个执行法官,怎么能看着法院的生效判决变成一纸空文?”他暗下决心,要用一个执行法官的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依托着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王伯军查到该电子企业的账上有近90万元现金,便联系对方:“你想当老赖可以,依照法律程序,可以先罚你款、再执行。”对方一听,急了,马上约了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商量还款事宜。这次,王伯军回访该高新技术企业,便是了解还款的进展。

  “执行指挥中心会与我市银行、非金融机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房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查询系统,能够实现对被执行人相关财产信息的全方位查控,这是我院推出的新举措,2013年11月初刚刚挂牌成立的”,关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王伯军向记者介绍道。

  从企业出来,王伯军又前往相关部门查询被执行人的相关情况。下午5点,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他回到办公室整理案卷、写裁定书。他告诉记者,找人、查询、查封等大多数的执行工作都需要在外面完成,这会儿反而是执行局人最齐的时候。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