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4个法院开通官方微博
群众关注令法院感到压力和责任
2014-03-10 19:28:3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图解法院官方微博情况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孙军工介绍,去年以来全国法院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形势,积极探索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方式开展司法公开工作,全面建设人民法院新媒体公开平台。去年11月21日最高法院官方微博上线,开通当天粉丝量即突破10万,截至3月9日,官方微博粉丝数超过328万,官方微信粉丝数25947人,搜狐新闻客户端订阅人数34万多人。目前,各高级法院全部开通了政务微博,全国四级法院共有2544个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其中有2197个法院官方微博上线。

  “从开展利用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司法公开工作的成效来看,效果非常好,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孙军工认为,这种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的强烈的期待。我们从中感觉到了巨大的责任和压力。”

  孙军工用多个“必须清醒地认识”来形容微博等新媒体对法院工作的影响。“新媒体时代的法院和法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坚定地推进司法公开是保障和实现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司法事务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媒体发展对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带来的巨大影响和重要意义。必须认识到,司法公开的越主动,越客观,独立行使审判权才越有保障。反之,再公正的审判也可能因为信息传递不及时,而被媒体所诟病,而被舆论所谴责。作为法院微博,既要学会使用微博的语言,与广大网友、博主沟通交流,也要突出政法微博的特点,体现官微的亲民,体现微言大义,避免空洞说教,体现平等传播,杜绝居高临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使法院微博真正成为网络环境下政法机关了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的新途径,真正成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司法不公问题的新渠道。”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