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多举措规范拆迁案件审判
周强多次作重要批示
2014-03-10 21:12: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李婧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今日下午15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6时30分,在周强院长报告刚刚全文公开之际,最高法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做客人民网全面解读最高法的工作报告。

  孙军工介绍,房屋拆迁行政诉讼案件是近些年行政诉讼案件中很重要的一类案件,大致涵盖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及相关违法建设强制拆除三个领域。从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来看,去年,各级法院这三类诉讼案件一审受案总数约为3.5万件,占行政诉讼一审受案总数29%,比2012年增长约15%,其中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因政策调整陆续到位还将大辐增加。此外,还有相关非诉执行案件2.6万件。

  孙军工介绍,由于房屋拆迁诉讼法律性、政策性强,各方争议大,最高人民法院对此极为重视。周强院长多次就征地拆迁案件审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最高法目前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规范拆迁案件审判:一是成立专门小组加强调研;二是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强制拆除问题的批复》相关司法解释,规范非诉执行案件受案范围;三是在执行方式上,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由法院审查裁决、政府组织实施的“裁执分离”执行方式改革。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