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两高报告:开列“打虎拍蝇”成绩单
2014-03-11 10:47: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维汉 王思北 陈菲
  去年检察机关查办厅局级贪官253人、省部级8人;人民法院审结包括薄熙来案、刘志军案在内的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最高检对387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挂牌督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所作的两高工作报告,将一份肃贪惩腐的“成绩单”清晰开列在人们面前。

  8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打虎”突出查办大要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显示:去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37551件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突出查办大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

  很多代表委员都表示,司法机关去年查办的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大要案,彰显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把反腐斗争举措落到了实处。司法机关从严惩治腐败,“雷声大雨点也大”,让人民群众坚定了反腐必胜的信心。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对90%以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关联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职地以外的省份异地审判。

  裴显鼎说,“职务犯罪分子一般都在一定的重要岗位担任职务,所以在当地具有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为了排除当地对司法审判的干扰,原则上不由其原任职地法院审判,而由上级法院指定其他地区法院异地审判。”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说,法院通过微博直播的形式,让社会公众了解薄熙来案审理情况,公开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种公开,对腐败分子也是震慑,说明无论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必须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否则罪行必将大白于天下。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