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平、郑鄂、齐奇等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2014-03-12 09:05: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
  •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
  •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
  •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
  •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亚森
  •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长周红波
  •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
  •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波
  •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市长白尚成
  •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
  •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赵青
  •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侯一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两高”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既体现了依法履行司法职责的要求,也体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人民法院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力度很大、影响很大,全国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审执工作质量、效率、效果均有明显提升。收结案数稳步增长,实现了均衡结案。尤其是成功办结了薄熙来案等一大批大要案,在世界范围树立了我国法院和法官的公正形象。出台大量司法解释,净化网络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等,及时地回应了民众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亮点突出,用数据和实例说话,反映了一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纠正刑事冤错案件,推进司法公开,深化司法改革,抓好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报告目标明确,务实而有担当,在分析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同时,提出了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性很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数据翔实,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工作特色鲜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打出维护公平正义的组合拳,强劲有力,亮点纷呈,备受社会关注,积极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切和期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站位全局、富有自信、凝练简朴、实在亲切。我完全赞同,并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人民法院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有几个方面的标志感受特别深:坚定方向,把好目标主线;服务大局,保障科学发展;公正司法,彰显治理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乃依木·亚森:法院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提出问题客观中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全面反映了最高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报告方向把得准,工作做得实,队伍管得严,我完全赞成。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长周红波:最高人民法院用公开透明来回应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的关注,对建立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进行审判工作运行机制的改革等印象深刻。建议从中央的角度增加西部地区基层法检系统的编制,解决好西部地区法检系统案多人少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王永耀:法院工作亮点多,审理案件贴近推进司法改革和关注民生新要求,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新成效。建议进一步完善减少和杜绝冤假错案新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净化网络空间;将涉诉信访纳入司法程序,着力解决信访不信法的问题;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波:“两高”工作值得肯定。对法官的待遇、整体素质提高方面,我认为要有具体的步骤来解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五部分专门提到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但是这个问题不是仅靠“两高”自身就能完全解决。建议要进一步研究,该哪个部门解决的问题,哪个部门就要负责解决,要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来。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市长白尚成:从最高人民法院报告可以看出,法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顺应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新要求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的法院工作报告一个鲜明的特点是转变司法理念,严格公正司法。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法院干警司法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两高”在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反腐倡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促进司法工作透明、公开公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今年的工作安排也都有重点的部署,符合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也是符合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赵青:我听“两高”工作报告的体会是精细、精准、精彩。法院安排部署工作精细,总结去年工作精准,报告图解精彩,尤其是司法解释,一个接一个,快速回应百姓期盼、社会需求。人民群众高兴地看到,平反冤假错案,敢于碰硬,正本清源,这些难能可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侯一平:法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言简意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一年来的法院工作,拉近了法院与老百姓的距离,也便于代表理解审议,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承担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清理司法解释的举措体现了务实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武县武源乡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建文:法院的工作比以前好很多,法院枉法的人少了,社会评价比较以前高出很多,呈现出越来越好的趋势。但整个社会的法治意识提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是情理法,而西方法治国家的思维排序是法理情,我们国家的文化传统不一样,法院要做好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形成法治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听了周强院长、曹建明检察长的工作报告后,感到这两个报告的质量都很高。报告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便于代表审议,值得提倡和坚持。 (照片由 郭士辉 何晓慧 张先明 陈小康 赵 刚 费文彬 周崇华 李文广 孟焕良 张宽明 摄)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