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回应中国女性“从政难”:越往上越难
2014-03-12 19:3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庞无忌 阚枫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12日在北京表示,高层从政的女性会越来越多。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多位女性代表就“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答记者问。

  在被问及“中国政治领域高层女性领导较少”时,张惠回应称,中国有这样一个制度,就是官员每升迁至某一层级,要求其中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官员,“无论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是各级女性官员,要达到一定比例。”

  张惠解释说,中国女官员的成长跟国外不同。“可能在国外,一个普通的女教师、一个普通的女议员,可以通过参加总统选举就一下子升到总统这个位子上,但是中国的女性要一步一步地往上走。”

  张惠说,中国人口较多,在人才的梯队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金字塔型,底层相对多,越往上越少。对于男性来讲,在金字塔中间部分的人数会相对较多,也有较高的升迁可能,但对于女性来讲就是“越往上越难”。

  不过,“国家的政策是在往积极的方向走。”张惠以自己举例,“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山东省要求在各地市长当中必须要有女市长。”随着国家的类似政策出台,“我相信女性从政的人才将来会这样逐步地多起来,我相信当我们的中国女性中有一批素质非常优良的女性,高层从政的女性就会越来越多。”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也透露说,中共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全国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均有所提高。“我们现在正在基层搞村级换届,从全国获得的数据看,进入村委会的女性比例已经达到90%以上。在贯彻男女平等的过程中,我们在进步,我们还在努力。”

  针对女性从政遇到的障碍,张惠表示,个人并未感觉到障碍,反而在工作中感受到许多优势。

  “比如做政府工作,我觉得作为女性,让我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关怀感”,张惠说,女性认真执着,能迅速取长补短、团结意识强等优势,都是推动事业的重要根基。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