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田律师:对法院便民服务的一点感受
2014-03-13 14:58:56 | 来源:法制网
  作为一名律师,我长期与法院接触,十分希望在进行诉讼的过程中能做到高效便捷,花最小的成本来保护当事人的利益。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当事人不能获得及时有效的利益保护,使得其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同时也浪费了很多司法资源。在以往参加诉讼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委托代理人或多或少受到法院一些工作人员不合适的责难与繁琐程序的拘束。

  新时期以来,随着司法体制的逐渐改革,法院的工作作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便捷高效的措施实现了我们律师以及委托人的诉讼便利。我的亲身感受有以下几点:

  首先,参加诉讼的各种手续变得简洁了。法院的网上办公流程以及网上诉讼平台,让我们律师以及委托人能够随时得知诉讼的进程以及诉讼环节。法院有了专门的材料受理窗口,我们可以随时把材料交付于窗口,不再直接交与法官本人。

  其次,法官的态度变得热情了。便捷的诉讼渠道,在减轻我们律师和委托人任务的同时也减轻了法官的压力,使得法官再也不怕我们的长期纠缠,并且能积极和我们沟通对于案件的受理情况已经诉讼的发展情况。

  再次,法官的话语委托人可以听懂了。很多委托人参加诉讼的时候最害怕法官的“法言法语”,不知表达什么意思,通过法官的及时答疑以及网上诉讼平台的学习,委托人可以从法官清楚明了的话语中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最后,律师以及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紧张关系缓和了。律师以及当事人与法院之间关系之所以会紧张,其主要一点就是当事人的不理性与法院的效率不足。提供便捷的渠道,我们律师以及当事人在很多程序方面的事情不用于法官解除就可以实现,当事人的不理性也在法官的热情答疑下得以化解。

  总之,法院的便民服务以及便利诉讼渠道实现了当事人与法官的有效联系,也实现了当事人与法院各种资源的节省,是受群众欢迎的办案方式。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