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报告:彰显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4-03-13 15:04:52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网名:V传正能量
  在今年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周强院长话语掷地有声,让我们看到了过去一年,人民法院直面发展中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责,勇担当、务实效的决心与自信!2013年,注定是人民法院和法治建设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方向性部署。也就在这一年,我们感受到了最高法院积极干事创业彰显出的那么一股子精气神!

  精气神之一——力举攻坚!

  面对改革攻坚时期各种新矛盾激增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需求不断高涨的现实,法院克服了案多人少的困难,在受理案件上升7.4%、高达1421.7万件的情况下,审结、执结了案件1294.7万件,同比上升了4.4%。数字的点滴增长、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日益认可,记载的是公正司法的显著成效,见证了法院为服务改革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的积极贡献。

  精气神之二——不破不立!

  任何处在改革攻坚时期的伟大事业,必将在大破大立中破除藩篱,去腐求新。最高法院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十个不准”等一系列作风纪律的出台,队伍建设的从严管理,清了风、正了气,司法新作风、队伍新形象得以彰显;违纪案件公开曝光,违规配置公车专项治理,对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人员在企事业单位兼职坚决说“不”,彻底查纠法院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31项针对群众反映审执突出问题整改措施的陆续出台……2013年,法院反腐倡廉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精气神之三——直面问题!

  群众对司法公正最大的质疑莫过于——裁判不公。敢于直面问题,新时代法院彰显出了强大自信和浩然正气。一年来,最高院揪住症结所在,审判运行机制改革、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探索轻微刑事案件简易处理程序等一系列措施剑指影响公正的根源因素;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将审判置于阳光下,“倒逼”司法的公正性;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扩大司法民主、强化监督指导助推司法公正……一个个问题的化解,带来了司法环境的日新月异。

  骏马迎风扬气魄,改革力举见精神。希望人民法院继续凭着这股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带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的历史重任,将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感受的责任重托,在百舸争流的法治建设征途中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