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司法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李振江
2014-03-14 09:0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建议名称:《关于设立诉讼费及胜诉方所聘律师费等必要费用由恶意诉讼的败诉方承担制度的建议》 建议人:李振江(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李振江代表敢言善言。去年他和8名代表提出了《关于设立诉讼费及胜诉方所聘律师费等必要费用由恶意诉讼的败诉方承担制度的建议》,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

  李振江表示,他建议提高申诉费用,“法院提出决不让老百姓打不起官司,这个是对的。但社会上很多人,不是打不起官司,而是滥用司法资源,对这部分人要提高费用。现在法院案多人少,很多基层法院都忙不过来。应该把司法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就诉讼费收费制度改革进行调研后发现,因为诉讼费、诉讼风险较低,确实存在部分市场主体为追求个体利益最大化,恶意进行诉讼的投机滥诉现象。这种现象不仅浪费了大量司法资源,而且在社会上形成了负面“示范”效应。

  因此,针对司法资源不足、恶意滥诉的问题,必须适当调整诉讼收费标准,充分发挥诉讼收费制度对违法行为的惩戒作用,遏制滥诉行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正与国务院法制办进行沟通,推动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修订工作。

  聊起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李振江表示,今年法院工作报告亮点很多。他印象比较深的有三个:一是敢于纠正冤假错案,“敢于揭短是我对这次报告印象最深的地方。”法院和检察院敢于提出问责制,提出责任倒查,有责必究,并写到报告上,“这点难能可贵,充分体现了工作的务实性。”二是法院对经济发展的司法保护,也让他印象深刻。“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高速前进,有的地方立法都跟不上。‘两高’出台了大量司法解释,及时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另外,李振江代表对减刑假释案件公开审理非常认同。“减刑假释以前存在一些阴暗面,现在放在阳光下进行,可以基本上杜绝腐败。”

  他建议对于涉及民生的案件,法院应该加大处罚力度。“民以食为天,有些东西吃了现在看不出来,可是身体受到伤害难以估量,在量刑上要加重。对食品造假掺假要严厉打击,立法应该要跟上。”

  李振江代表对于惩治环境污染犯罪非常关注,他建议加大打击力度,“尤其是有意向地下排放污水的,有的企业将污水直接打到地下,这些祸国殃民的行为,要依法处理。地方政府不要简单的以罚代管。现在看不到损失,以后就要冒出来,危害非常大。”

  针对劳教制度取消的问题,李振江认为,法院要对以前应适用劳教条例的违法行为加强打击,不能留下法律空白地带。同时加大对手机诈骗等行为的处理,保护人民利益。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