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拟出狠招限第三方支付 追杀支付宝
2014-03-17 16:05: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頔
 

    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被暂停之后,坊间又传来了对互联网金融不利的消息——央行正在对限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额度征求意见,超过限额的要通过银行账户办理。面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击,第三方支付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

 

    影响 1

    年转账不能超1万? 网店都得关门了!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征求意见。意见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1年累计转账不能超过1万元?那网店都得关门了。”听到这个消息,在淘宝网上经营女装的陈峰勇有些不敢相信。“大家都已经习惯了用支付宝交易,如果又要用回网银,真有点开历史倒车的感觉。”陈峰勇说,规定个人单笔消费不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超过1万元,更是莫名其妙,而且网购时,支付宝也比网银更有保障。

 

    影响 2

    如果属实, 余额宝将名存实亡

 

    “如果这个办法真落实了,那余额宝里的钱还能取出来吗?”公司职员王硕欣已经把银行账户里的3万块活期存款陆续转到余额宝里。余额宝一度飘高的收益,也让王硕欣发现了一个新的理财渠道。但如果年累计转账不能超过1万元,那这钱得3年才能取出来。

 

    “如若最终管理办法如此,那这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宝宝类产品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阿里小微理财事业部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央行的意见要是最终出台了,那余额宝可能要光荣告别了。”王硕欣说,目前各家银行只是对快捷支付做了限制,网银转账还算是余额宝的一条后路。如果直接把支付账户转账管制了,那余额宝真是连后路也没了。

 

    据悉,央行的管理办法指出,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管理办法真的实施,那么方兴未艾的余额宝基本就是名存实亡。

 

    “我们济南分行没有接到相关文件,央行可能对各商业银行总行征求意见。如果这个累计限额属实,对日益活跃的网络消费来说有些偏低。”一家商业银行济南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转账额度的限制,最近各家银行都根据自身的情况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果未来央行对此进行统一要求,那很可能是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