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4-03-18 15:25: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频道 | 作者:梅贤明
  3月17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及全国法院电视电话会议、福建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新岚强调,福建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法院、省委常委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形势要求,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关切期待,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职责任务,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新的起点奋力开创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

  马新岚要求,全省法院要牢牢把握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依法审理改革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加强司法应对,着力促进经济发展,依法保障民生,切实维护稳定。要紧紧围绕法院工作目标和主线,始终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亲和司法、认同司法,继续做好依法公正审判和释法说理取信“两篇文章”,着力加强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和工作创新,在中央、省委领导和最高法院指导下,把握正确方向,敢于先行先试,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机制,创新司法品牌,依法有序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司法公信,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重要守则,强化和恪守司法良知,坚持反腐倡廉,确保“五个过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和作为,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过硬法院队伍。

  马新岚还就推进当前工作和全年任务提出了要求。她要求,要抓好执法办案,从年初起抓早抓紧,加强公正高效均衡结案,始终把办案进度保持在合理区间,掌握执法办案的主动权。要抓好教育实践,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要抓好整改建制,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省法院要加强对第二批开展活动单位的指导,确保解决“四风”形成合力、取得实效。要抓好监督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意见建议办理等工作,做到早策划、早准备、早落实。要抓好维稳安保,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化解、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