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司法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 高明芹
2014-03-20 08:45: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一名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过去一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我家在山东,山东省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司法公开建设试点省份。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148家法院完成了政务网站建设,实现了“一院一网站”,各级法院均开通了官方微博,庭审直播设备已经测试完成,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政务网站已经具备直播录播庭审条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2.8万余篇,占全国的14.15%。山东法院推进阳光司法的一系列举措,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做法,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一名律师,我经常与老百姓打交道,了解老百姓对司法的期待。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经常受邀参加法院的“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案件庭审,现场观摩过科技法庭,亲身感受到了司法公开带来的阳光温暖。老百姓打官司最期待的是司法公正,最希望司法透明。特别是在社会“微时代”,司法活动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的形势下,司法公开不仅非常必要,而且迫切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通过积极采取司法公开举措,一方面可使司法的全过程都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也便于法院听取民意,工作接地气,进而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司法的权威,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也希望人民法院把司法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认真总结司法公开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法院的工作。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