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异口同声:保客户资金安全
2014-03-27 09:00:27 | 来源:京华时报 | 作者:马文婷 廖丰
  近日,四大银行下调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让银行与支付宝之间矛盾公开化。继工行率先打破沉默,公开解释下调原因后,农行和中行也纷纷发声。三家银行均表示,下调快捷支付限额主要是基于客户资金安全的考虑。不过,工行整体收紧快捷支付接口之后,目前其他三大行还没有跟进的迹象,银行卡仍可绑定快捷支付,没有受到影响。

  □事件

  三大行均称保安全

  昨天(26日),中国银行发声明称,中行设置转账及交易支付限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客户资金安全。快捷支付由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静态支付密码和手机交易码完成交易认证,其安全认证等级相对较低。因此,相应的支付限额设置较低。

  而在前天(25日),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在出席年报发布会时表示,农行下调快捷支付额度首先是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考虑,也是落实反洗钱的要求。李振江称,农行发现,在第三方支付开展快捷支付以来,确实发生很多客户资金被盗事件,也接到了大量的客户投诉。对于未来快捷支付限额的变动,他表示取决于今后的安全认证水平状况。

  截至目前,四大行中只有建行还没对此事做出回应。

  快捷支付尚还能用

  工行收紧快捷支付接口,被视为双方拉锯战升级的风向标。不过,目前其他三大行尚未跟进。

  记者昨天(26日)致电中行、建行客服和农行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这三大行的银行卡仍可绑定快捷支付,没有受到影响。此外,记者使用招行、浦发、中信银行卡对快捷支付绑定时也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昨天(26日)有网友发现自己的农行卡不能用支付宝转账的情况,记者昨天(26日)以农行借记卡尝试绑定支付宝快捷支付,并没有发现异常,成功实现了转账。

  不过,一些接受采访的第三方支付人士和分析师说,之前的5个接口相当于开了五扇门,门少了,能进出的人自然就相应减少了,可能会出现拥堵,如果碰到“双十一”这样的网购高峰期,可能会影响网购体验,直接导致支付成功率下降。

  □疑问

  之前银行为何不说?

  从银行人士的逻辑来看,下调第三方快捷支付限额主要有几大原因:首先从客户的安全性出发,快捷支付的支付过程简便而存在潜在风险;其次是支付方式的电子化,互联网让资金转移加快也存在风险隐患。除了快捷支付的这些风险点,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还在于,客户在第三方快捷支付出现盗刷等状况,对银行的利益和声誉都带来影响。

  虽然没有公开回应,支付宝也借员工之口回应其快捷支付的安全性问题:“支付宝从最开始创立就是‘你敢付,我敢赔’,还通过保险公司对快捷支付一直给予被盗无理由100%赔付的承诺。”

  其实,支付宝与银行的合作并不是昨日(26日)才开始的。早在2011年,支付宝就陆续与银行开展快捷支付的合作和签约。如果说存在安全问题,或者违规操作,何以在过去三年时间内,银行只字未提呢?

  □分析

  背后更多是利益博弈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端口减少事件不单单是信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多的是金融机构间利益博弈的结果。最初支付是银行的一个很小的业务,有了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之后,新的资金业务产生了,很多客户习惯使用了第三方支付的账户以后,很多业务包括资金转账消费直接就在第三方账户上进行,可能就不再去登录银行的账户了,这样银行这边账户就容易变成一种通道化,或者是边缘化的角色。

  特别是在余额宝等互

  联网货币基金出现之后,可以看成快捷支付的产业链条上出现了衍生的产品,快捷支付的账户除了转账和支付之外,开始具备资金归集、投资理财等功能,而这对商业银行的挑战堪称是致命的。

  □延伸

  理财通闷声挣大钱?

  值得玩味的是,本轮银行调低快捷支付额度中,腾讯旗下的理财通似乎略显低调。尽管农行、中行、建行等银行也对微信平台推出的理财通购买限额作出下调,但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却提升了限额,如招行从单笔单日5000元提高到了单笔单日3万元。

  而3月25日晚间,汇添富基金旗下“全额宝”货币基金登陆微信理财通。当天,这款“全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405%,挑战“余额宝”的意味颇浓。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客户在赎回理财通时,资金只能回到绑定的银行卡,而且对银行来说,赎回后回到银行卡的资金量比之前还多,这增加了其和相关机构合作的意愿。但余额宝在赎回时可以跨行,这就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性。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