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启动专利法实施情况检查
专利法颁布30年来我国授权专利达742.6万件
2014-03-27 14:33:3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张维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检查列入了监督工作计划,有关工作安排很快要启动。检查的重点就是专利的申请、运用和保护。这是记者从25日召开的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上获悉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说,“通过这次开展执法检查,我们能进一步动员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增强知识产权法制观念,督促各级政府、司法机关依法加强专利保护和管理,优化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为切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将专利法修改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据悉,这次执法检查中不仅要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解决专利法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还要了解各方面对修改法律的意见和建议,为审议法律修正案做好准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30年来,我国专利制度不断完善,专利创造能力显著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我国专利运用能力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模式基本建立,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据介绍,自1985年4月我国受理第一件专利申请以来,截至2013年底,我国受理和授权的专利分别达到1309.4万件和742.6万件,其中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占总量的89.0%和89.7%。2013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237.3万件,授权专利131.3万件。从2011年起,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3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4.0件,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3.3件的目标。

  1984年3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专利法》,它是我国专利制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现代专利制度正式建立。1992年,为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专利法》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00年,为进一步适应加入WTO后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形势,《专利法》进行了第二次修订;2008年,为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专利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目前,《专利法》的新一轮修订正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