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协会商会等四类社会组织四月起可直接登记
2014-04-01 10:44:3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吴振东
  记者31日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自今年4月1日起,上海全市范围内新成立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专家认为,这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体现了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及方式的重大转变。

  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上述四类社会组织,以便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另据了解,部分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在申请成立登记前,仍需办理行业资质许可。如教育培训机构需要教育部门许可,医疗机构需卫生部门许可等。此外,政治法律类、宗教类、涉外类等社会组织的登记仍然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民政部门双重管理。

  在对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监管上,上海将进一步强化对社会组织的自律自治要求,并加强社会监督、法律监督与政府监管,实现从单一行政监管到多元治理的转变。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综合监管体系具体包括健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机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同业规范、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等多项内容。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