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士兵全副武装前往烈士陵园
2014-04-01 15:43:2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彭军 朱晓峰
  • 通过毒气沾染地带
  • 行军路上“敌情”不断,小股敌特袭扰。
  • 行军路上“敌情”不断,小股敌特袭扰。
  • 5公里奔袭,全旅官兵一鼓作气。
  • 5公里奔袭,全旅官兵一鼓作气。
  • 5公里奔袭,全旅官兵一鼓作气。
  • 据测量,该旅此次参观见学行军距离刚好是八十二华里。图为战士脚上磨出血泡。
  • 官兵赴八十二烈士陵园参观见学中
  • 官兵赴八十二烈士陵园参观见学中
  参观见学一路硝烟弥漫、现地教育感悟革命精神、对照先烈找准自身差距……近日,某防空旅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旅里在组织官兵赴八十二烈士陵园参观见学中,注重将战斗体能训练穿插于主题教育之中,用训练实践检验教育成果,用教育成果反推战斗力提升,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热情更加高涨。

  这个旅驻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所在地。八十二烈士力抗3000余名日军、最终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就是激励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鲜活教材。主题教育展开后,该旅积极用好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瞻仰烈士陵园,感悟先烈革命精神、坚定强军兴军信念。为增强现地教育的激励效果,他们一改以往来回都采用摩托化行军的老做法,组织官兵全副武装,在实战背景下开展战斗体能训练,以徒步强行军的方式抵达烈士陵园。

  记者跟随该旅高炮二营行军时看到,官兵们人人一身战斗装具,行军路上“敌情”不断,小股敌特袭扰、通过毒气沾染地带、“敌”卫星过境侦察……在营连指挥员的灵活指挥下,官兵们个个动作熟练,处置得当,途中演练了10余个课题,旅首长和机关干部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记者追上机关队伍,旅政委罗健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开展主题教育目的就是为战斗力提升吹氧助燃,此次组织官兵以战斗体能训练的方式赴烈士陵园参观见学,就是要让大家在训练实践与参观见学中触动思想灵魂,检讨自身在战斗力方面存在的差距,以此激发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热情。”

  一路硝烟抵达烈士陵园,官兵来不及进行休整,旅里就组织大家凭吊先烈,并向八十二烈士开展军人宣誓,军旗猎猎,声声誓言如同强军号角响彻在陵园上空。“刘老庄连八十二名烈士在武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与3000余名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子弹打完了就用刺刀刺、刺刀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牙齿咬,直至战斗到最后一人,最终成功掩护新四军党政机关安全撤退。”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前,解说员向大家进述了当年八十二烈士力抗强敌的惨烈场景,革命先烈敢于担当、不畏强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官兵感慨不已,大家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崇高的战斗精神洗礼。

  “相比革命先烈以弱敌强、慷慨赴死的血性担当和牺牲精神,我们今天拉练吃的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尽管官兵对八十二烈士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但在烈士陵园再次听起,仍然感触良多。据悉,为了帮助官兵加深对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精神的学习理解,前期,旅里专门编印了八十二烈士故事集,各营连班排还相继开展了“学英雄前辈、讲战斗故事”活动;参观见学前,全旅官兵还集体观看了电影《刘老庄八十二烈士》。

  瞻仰完烈士陵园,一场“缅怀先烈、磨砺血性、矢志强军”主题故事会适时展开,6名官兵轮流上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那场惨烈战斗中发生在八十二烈士之中的感人故事。台下官兵个个神色凝重、听得非常专注,记者注意到,虽然刚刚经历强行军,但大家脸上却看不到一丝倦容,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让大家个个激情满怀、动力倍增。

  “八十二烈士力抗强敌靠什么?”“对照八十二烈士,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献身强军实践?”“真正上了战场,我们能否像八十二烈士一样英勇无畏?”旅党委趁热打铁,组织官兵围绕以上问题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从旅领导到普遍士兵,大家查问题、找不足、思改进,深刻查找自身在战斗力提升上存在的问题。服役期间存在“仗打不起来”的思想;训练场上吃苦意识弱化;演习演练与实战贴得不紧等问题相继被查找出来,强烈的“思想风暴”在官兵心中树立起了牢固的“唯战”导向。

  参观见学返程,尽管还是一路硝烟,但官兵个个仍然象小老虎一般。据测量,该旅此次参观见学行军距离刚好是八十二华里,八十二里路的战斗体能实践和八十二烈士陵园的现地教育相融合,有效地激发大家的战斗激情,最后5公里奔袭,全旅官兵一鼓作气,个个奋勇争先,全部圆满顺利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