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某诉济南市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交通行政处罚案
2014-04-02 10:01: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基本案情】

  2010年6月,许某在济南市经五路金德利快餐店吃早餐时,将私家车东西向停放在快餐店门前的人行通道上,被济南市交通警察支队市中区大队罚款一百元。

  【裁判结果】

  2010年7月,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作出(2010)市行初字第48号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010年10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0)济行终字第271号行政判决,撤销原审判决,变更“给予许某罚款一百元的处罚”为“给予许某警告的处罚”。

  【裁判理由】

  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许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关于“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的规定,给予100元罚款也未超出法定幅度范围。但处罚应当考虑违法的基本事实、社会影响,并符合公正合理及行为与处罚相当原则。本案中,许某停车目的是不影响车辆和人员的通行,主观上并没有违反交通管理的故意,客观上也符合人们的通常认知,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给予警告足以达到有序管理和制止违法的目的。

  【意义点评】

  本案通过司法变更权的行使,明确交通管理处罚应当考虑违法的基本事实、社会影响,符合公正合理及行为与处罚相当原则,处罚幅度应以有序管理和制止违法为必要。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