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说刚果(金)大规模性暴力犯罪仍广泛存在
2014-04-10 10:16:3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
  联合国9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4年,刚果(金)武装冲突中的大规模性暴力犯罪仍广泛存在,且多数犯罪者未受惩治。

  这份由联合国刚果(金)联合人权办公室发布的报告说,2010年初至2013年底,在该办公室登记的严重性暴力犯罪受害者超过3600人。调查显示,武装团体在发动夺取自然资源的袭击时犯下的强奸案占总数的一半多,而刚果(金)政府军对近三分之一的强奸案负有责任。

  报告说,刚果(金)惩治性暴力犯罪有一定程度的进展,但相当有限。2011年7月至2013年12月,刚果(金)军事裁判给187起此类犯罪定罪,被告刑期从10个月到20年不等。但起诉不利、司法系统存在腐败、受害者担心遭报复等仍阻碍对性暴力犯罪的有效惩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联合国秘书长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班古拉当天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的报告发布会。拉德苏说,确保一个运作正常、公正的惩治系统非常重要。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刚果(金)政局持续动荡,东部武装冲突不断,数次发生大规模强奸事件。去年3月,刚果(金)政府与联合国签署打击冲突中性暴力的联合公报。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