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
2014-04-22 14:22: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成琴之 陈中伟
湘阴县人民法院法官 向兴礼
  “老百姓说你好,才是真的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树立法院及法官的良好形象。”作为一名基层女法官,向兴礼一直用这个信条鞭策自己。

  出生于1982年的向兴礼,已在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新泉法庭工作三年多,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经她手办理的几百件案件,无一起改判或发回重审。因为工作出色,她多次受到县委政府的表彰,去年,她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

  2010年,向兴礼通过法检考试调入湘阴县法院,分配到新泉法庭工作。新泉法庭办公条件简陋,工作环境差。怀着“做法官是我的梦想”她调整好情绪,自带电脑入场,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与乡镇政府沟通、接受咨询、送达传票、开庭审案……每项工作都具体而繁琐,她从未抱怨。向兴礼是外地人,老公在长沙上班,碰上案子多要加班时,这对周末夫妻二、三个星期都难得见上一面。2013年,她当上副庭长,担子加重了。为了沉下心来工作,她毅然将两岁的儿子和父母接到湘阴,把法庭当成自己的家。

  新泉法庭辖新泉、岭北两个乡镇、103个村,案子70%以上为离婚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这些案件未涉及法律难点,但双方关系难协调,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流血冲突,影响社会稳定。”向兴礼说化解双方的家庭矛盾,是基层法官必须熟悉且擅长的技能。通过她多次调解,耐心劝导,一个个面临破碎的家庭,被成功挽救。“看到他们达成和解,双双走出法庭,我就非常高兴。”

  “起诉只用了50元,不到一个月,便拿回了4年要不到的存款4000元,法官们帮了我的大忙。”今年,岭北镇响铃村农民陈某向新泉法庭送来感谢信。陈某于2006年在某信用社业务员刘某处存款4000元,并约定了利息,存期四年。存款到期后,刘某以已付为由拒绝。2013年,陈某中风行动不便,急需用钱,其妻儿再次上门催讨未果,便上诉法庭。向兴礼多次上门劝说,建议两方协商处理。2014年3月,原、被告最终达成调解。

  “结一个案子,就有一份成就感。结了一个案子就了结了一桩心事。”向兴礼下班后,这些“心事”还会冒出来占用休息时间,让她不自觉地去思考解决办法。毕业至今,她的同学有的成了知名律师,有的当上了企业顾问,年薪几十万。同学聚会时,向兴礼会自嘲自己乡土气息浓厚,但内心却快乐着做一名百姓法官。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