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年龄算“青年”? 敢闯就是“青年心”!
2014-05-04 19:02: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袁汝婷 谢樱
  又是一年青年节,每年5月4日,关于“青年”与“青春”的讨论总是特别热烈。青年究竟是指哪个群体?有没有具体的年龄范围?在世界不同地方、不同的标准之下,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尽相同。

  在共青团的定义中,15岁至28岁的人为青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标准中,15岁至34岁的人为青年;而世界卫生组织则在2013年确定新的年龄分段,44岁以下为青年人。

  标准五花八门,而最能引起共鸣的答案,似乎是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早晨发出的:“谁说‘青年’是对年龄的定义?敢闯就是青年心!内心涌动的朝气和热忱才是青年的特质。”在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五四青年节”实时讨论中,有近2000人支持“年轻无关乎年龄”的观点,仅有200余人支持“过了34岁就不算青年了”。

  湖南省湘潭市青年联合会委员龙建中告诉记者,他认为对青年的定义不应限于年龄,而应该是“对自己的目标有清晰定位、结交朋友圈有一定选择、工作事业已有眉目、处理问题开始有自己思维”的群体。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学生等思想先锋是青年的主力,可是时代发展变化了,我觉得,青年应该是建设国家、促进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李女士是1976年生人,目前在北京一家航天科研机构工作,她告诉记者,她身边三四十岁的科研工作者,正是在高科技产业发展中“最能有所作为、最有朝气的力量”。

  李女士的观点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同样是70后的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告诉记者,“像三网融合、互联网这样的新兴行业,三四十岁的群体,无论是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是掌控程度,都是比较强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加长,青年的年龄范畴应该进一步放宽。”

  对于青年的定义,也有“保守派”。39岁的公司白领刘奕奕告诉记者,她和身边70后、80后的同事都不再觉得自己是青年,“也没想过过五四青年节”。在她看来,结婚生子是告别青年的标志,“从此开始了工作与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少了很多自由,多了很多责任,在我们的观念里,这就是步入了中年。”

  中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斌认为,青年的定义与生理状态、劳动力市场的划分、学历、婚龄等多重因素有关。“在较早的年代,人的寿命只有40至60岁,自然青年的阶段就比较早和短。但如今医疗技术发展、人的寿命不断延长,人的身体状况在很长时间都能保持一种活力充沛的状态,青年的年龄界定自然也就延长了。”

  另一方面,在农业社会,年富力强、体力强健是人们大多从事体力劳作情况下的最佳状态,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体力劳动更多变更为脑力劳动,这种劳动力市场需求下,脑力劳动者的最佳工作状态相对应的年龄层就更加宽泛。此外,现代人学历越来越高,婚育越来越晚,青年的年龄划分也应相应地有所调整。

  “目前,中国社会锐意进取、奋发拼搏的文化氛围浓烈,青年的定义也可考虑适当地放宽。我们应该提倡‘泛青年’文化,从意识层面上支持、鼓励更多人敢于奋斗、拼搏。”李斌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