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当事人,就像是我的街坊邻居”
——“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法官的一天工作实录
2014-05-16 08:33: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旻 王晓红 盛茂
图为4月16日,姜霜菊刚到塔山镇孙家岭村村口,讨要工资4年之久的当事人便迎了上来。盛茂 摄
  听说江苏省赣榆县人民法院法官姜霜菊连续多年审结案件数、调解率、上访率等各项指标在全院乃至全市、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

  带着敬佩与好奇,4月16日上午,记者推开姜霜菊调解工作室的门,零距离感受她的一天,感受被同事、律师、当事人所形容的“姜大姐的办案魔力”……

  时间:8∶30-9∶00

  事由:4020元借款

  今天遇到的第一个案子到了她的面前一下子变得几乎没有一点难度。

  这是一个借款纠纷,记者悄悄打听了一下案子的标的——4020元,含原告的20元汇款手续费。就为这点钱还闹到法院?

  原告的代理人颇显无奈。去年原告在温州打工的时候,接到朋友寇某的电话说手头紧想借钱周转,原告二话不说汇给他4000元。结果,寇某说年底还钱的,到现在都拿不出,4000元对在外打工的原告也是笔大数目啊!

  “被告你家庭困难,一时拿不出4000元是现实情况,而原告家里也不宽裕啊,当初你们一定是很铁的哥们,原告才会因为一个电话就在打工的地方汇钱给你,这个朋友绝对够义气啊!”一席话,说得被告面红耳赤,“这样吧,原告代理人你看能不能做原告的主,宽限一下被告的还款时间,他既然一下子拿不出来,咱们能不能制订一个还款计划,分几个月偿还呢?他家的情况,原告应该很清楚,帮人帮到底吧。”

  原告的工作很快做通。私下里几个月扯不清的4020元纠纷,就这样三言两语间被姜霜菊“摆平”了。4020元分5个月偿还到位,也让寇某松了一口气。

  “姜法官,你会调和的说法还真不是盖的(当地方言,吹牛的意思)!”原告代理人不住地竖起大拇指。记者留意了一下时间,整个调解过程仅仅用了20分钟,轻松搞定。

  时间:9∶00-9∶30

  事由:未预约的离婚案

  趁着书记员在打调解协议的空当,姜霜菊已经在忙着了解第二件案件的案情。这是当天早上临时过来要求离婚的一对再婚夫妻。没有孩子,没有财产,没有争议,如此简单的案件,似乎也根本不需要劳烦赣榆法院的“大拿”出手吧,记者心想。

  女方是外地人,远嫁过来,人生地不熟,虽然两人离婚没有争议,但不识一个大字的她担心男方在离婚协议书上挖坑给她跳,以后惹来麻烦。为此,什么人都不相信的她听说赣榆法院有个全国有名的女法官,固执得坚持要找姜霜菊本人给她主持离婚调解。

  “姜法官,这个上面写得是什么啊?必须得告诉我啊,不能遗漏,要不以后我会来找你的!”略带威胁的口吻并没有让姜霜菊感到一丝不快,“你不认识字,我一句一句念给你听!”为了让这个外乡女人放心,姜霜菊特意没有讲当地方言,而是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详细地给她解释,“‘其他无争议’是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很关键,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你和他没有任何纠纷和瓜葛啦。”

  9时20分,拿着法院出具的离婚协议书,这个外乡女人面带笑容一身轻松地离去。

  时间:10∶00-11∶00

  事由:离不掉的离婚案

  这时,坐在门外的一个中年妇女引起了姜霜菊的注意,这不是已经第4次起诉要求离婚的刘婶吗?

  从2011年起,刘婶就是赣榆法院的常客了,前两次提起离婚,不知何故又都自己申请了撤诉。直到去年第三次起诉,案子经过一审、二审都没有判离。这不,当天双方应该一起来调解的,刘婶的丈夫又落跑了。

  “姜法官,你帮我出出主意吧,这日子过不下去啦!他老打我,我跑出去,就被他抓回来。他说啦,‘想让我到法院跟你离婚,没门!’你说,我该咋办呢?”说着,刘婶抹起了眼泪。

  离婚案件要求男女双方一定都要到场,男方就是不出现也是个麻烦事。姜霜菊一边安抚刘婶的情绪,一边给她支招:“如果再发生你丈夫打你的事,你就一定要报警,保留证据找当地妇联组织寻求帮助,只要能证明你们家确实存在家暴,那就是他不来法院,我们法院一样能保障你的权益,作出离婚的裁决。”姜霜菊的话语无疑给了这个可怜的女人开出了一剂良药。

  对于姜霜菊来说,就像是开完了最后一个“病人”的处方,当天上午的“坐诊”暂告结束。

  经过一个上午的观察,记者发现姜霜菊开庭或者调解是不按套路走的。往往是几个案子套在一起调解,几乎用不上院里专门给她配的那张长方形会议桌,大多站着和当事人聊聊就搞定了。

  也许是因为赣榆县城不大,也许是她经历了30年的法官职业生涯,姜霜菊似乎和当天到场的每一个代理人都是老熟人,彼此热情地打着招呼,遇到调解不下去的,她也会拉着代理人走到一边做工作,一点都不避嫌。

  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呵呵,我是土生土长的赣榆人,我看每个当事人、代理人就像是我的街坊邻居。今天来的这些当事人,我事前差不多都是跟他们打过一次、两次甚至很多次的电话,谈得差不多了才把双方约过来,在现场也就是就细节商讨一下。”

  而事实上,对于办案过程中那些说情的人,姜霜菊是持有辩证观点的。她风趣地告诉记者:“我很欢迎有人来为当事人说情。凡找我说情的人,最终都被我‘策反’,反而成了我的调解员,去做当事人的工作。如果哪个案子没有人来找我说情,我还挺着急,心里老嘀咕怎么还没人来找啊,也好帮我做做工作。”

  时间:14∶00-15∶30

  事由:为了15起欠薪案的当事人

  按照姜霜菊的计划表,下午要到几十里外的塔山镇一个执行现场走访当事人。这是涉及15名农民工欠薪的积案,院里分过来的骨头案。

  本想把有限的午休时间空出来,留给她休息一下,记者也稍作休息。但是记者的想法落空了,姜霜菊并没有回只要步行10分钟的家里,而是把第二天需要调解的当事人重新打了一通电话,想抓住机会进行最后一次庭前调解。

  下午两点准时出发。刚坐上法院的警车,姜霜菊突然拍了一下脑门:“哎呀,我的晕车药忘记带了,麻烦大家等我一下。”司机小赵笑着说:“姜姨是去取口香糖了,要保证不晕车。”

  刚出大门姜霜菊就拜托司机:“小赵,麻烦开到对面把代理人老张叫上,省得他自己一个人坐车过去不方便。”这个小细节让记者的心头一热。

  半个小时后,车子开进村口,原告代表伏某早已骑着摩托车等候在那里。在他的引导下,姜霜菊直扑“老赖”的家。

  果然不出所料,铁将军把门。其他几户人家听说姜霜菊到村里来找“老赖”也赶了过来。

  听了乡亲们的困难和诉求,了解了老赖的现状,姜霜菊义愤填膺地说:“对于这种拿着昧良心钱的‘老赖’,法律决不会手软。你们把我的手机号码记下,只要发现他的踪迹就告诉我,我一定亲自过来逮他,就算他拿不出钱,也得让他尝尝欠钱的后果!”

  姜霜菊的大白话,宽了大伙儿的心。但回来的路上,姜霜菊皱着眉头一言不发,这15个欠款案真真实实地压在她的心上。塔山镇这条村路,不知姜霜菊后面还要跑几趟。

  时间:16∶00-17∶26

  事由:客串调解疑难杂症

  “小赵,赶紧的,我们掉头去海头法庭。”回院里的路上,姜霜菊突然接了一个电话。

  30分钟后,车子疾驰到海头法庭院子里。一见到姜霜菊,海头法庭庭长张怡鹏就介绍说:“当天下午正在调解一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因被告田地承包合同到期,村里要收回土地进行商业开发,被告要求巨额补偿款,双方因数额差距太大无法协调。我们已经开过一次庭,也去现场调解过,这类案子如果判决处理,被告坚决不搬迁,执行也是个难事!这不,里边现在还在调着,若原、被告还是谈不下来,就请姜庭长援手。”听了张怡鹏的介绍,姜霜菊心里大致有了数。

  时针慢慢走到了下午5点钟。这时,助理审判员小邱从第二审判庭走了出来,略显无奈地摇摇头:“还是调不下来。”

  该姜霜菊出马了。

  当天到庭应诉的是那家的女主人。此案的关键是做通被告承包人的工作。姜霜菊把重点放在了她的身上,在她看来没有说不通的群众。

  “您有要求可以提,但要有依据。”从被告的生活现状、生活习惯及需求着手,讲到法律规定,再讲到可能面临的判决结果,随后,姜霜菊果断地抛出两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一是让出承包地和开垦的废闲地,另外再承包地喂牛生活;二是要钱,按现有的市价来给房子和种植进行估价,但得有证据。同时,个人建议被告最好调解结案,这样可以做做工作帮助其尽量多争取补偿。姜霜菊的一番入情入理的分析,让被告28万元的一口价有了松动,终于同意调解。

  做通了被告的工作,姜霜菊再次同村委会单独调解:希望村委会理解被告的无助,并也提出两种方案:一是另提供土地给她承包,签合同注明附属物及承包到期处理办法;二是若没有土地可供其承包,请人对其土地上的树、房子估价,在估价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补偿款。

  在姜霜菊背靠背的协调下,双方均同意先进行估价,然后再择日协调。这个案子总算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采访结束,海头法庭的窗外天色渐暗,不远处的海面慢慢隐入暮色,一片宁静祥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