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成果丰硕
十年审结诉讼标的额超千亿
2014-05-22 08:21:11
     中国法院网讯 (杨晓梅 朱志亮 陈晓红)  5月21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项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10年来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的相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提升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公信力提出审判过程网络直播、裁判文书双语公开、 陪审队伍专家咨询三大重要举措。

  据悉,广州中院涉外商事审判庭成立于2005年。10年来,该庭建立了一支“懂法律、通商贸、晓外语”的专家型法官队伍,审结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累计超过6500件,诉讼标的额超过1000亿元。目前,有在编干警20人,全部受过系统法学高等教育,其中14人拥有法学硕士学位,10人具备境外专业学习经历。审判案件诉讼主体涉及亚洲、欧洲、南北美洲等6个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处理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诉新加坡西氏医药服务公司产品责任纠纷案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案件,在业内外享有良好声誉。2006年1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设立“广州中院”专栏,成为全国首家在该网站开辟专栏的中级法院。

  广州中院副院长舒扬表示,广州中院将推行一系列加强涉外商事审判的创新举措。对一审涉外案件,只要符合公开开庭条件的,都将逐步实现庭审网络直播;涉外案件裁判文书将实行中、英两种文字同步公开,以最大限度实现涉外审判的公开、透明,接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监督。2012年以来,涉外商事审判工作通过庭审网络直播的案件接近20%,随着数字化法庭建设完成,已全部实现庭审录音、录像、记录“三同步”。

  同时,广州中院将大力推进专家陪审工作,涉外审判专家库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专家库成员是从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机构中挑选的有较高专业权威、良好职业操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资深专业人士,将大量参与涉外审判的陪审和案件咨询工作,进一步提升涉外审判水平。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