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座谈会: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4-06-09 18:21: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金陵晚报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和全国工商联近日在全国工商联机关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直接听取他们关于《国务院部门有关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意见建议。此次座谈会是全国工商联受中央编办委托,在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对《目录》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主持。

  全哲洙在讲话中说,此次座谈会是继去年5月27日之后,中央编办与全国工商联召开的第二场民营企业座谈会,体现了中央在出台相关政策时,越来越重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此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民营企业关于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两方面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意见建议,两个方面都是转型升级的关键,都要靠民营企业来解决。民营经济是民生经济、就业经济、百姓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运行总体平稳,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依然很大,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尚未破题,一批改革举措尚未传导到企业,落实还不到位。要把蕴藏在民营经济尤其是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中的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释放出来,就必须把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个突破口,关键是要破除制度依赖和既得利益,是啃硬骨头。

  全哲洙指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是简单的取消、下放或转移,更重要的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即如何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政府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两个方面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全哲洙强调,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需要不断探索和适应,民营企业也需要加强自身的改革和适应。改革的效果最终要看百姓是否受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分轻重缓急,与就业密切相关的要先改。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要让改革措施落地,让企业看得见,让老百姓感受得到。全哲洙指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新机遇,商会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在培育市场功能、规范市场秩序、配置行业资源、服务行业升级、倡导企业自律、维护企业权益等方面创新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何建中首先对全国工商联组织召开座谈会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征求意见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七百多项,内容多,工作量大,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中肯并富有建设性,体现出企业高度重视。何建中指出,这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会后,中央编办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大家所提的意见,其中关于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建议将择机视情纳入到下一步的改革中,关于经济增长和改善环境的有关建议将整理后反映到有关部门。他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对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是很大的,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就是要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转移一批。国务院明确要求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抓手和突破口,打好组合拳,中央编办将坚持不懈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在座谈会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郑跃文、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北京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华、新奥集团首席战略绩效总监梁志伟、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曲冰、淮安市百麦绿色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鹏、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海江、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副秘书长李忠泽等民营企业和直属商会代表分别谈了对《目录》的意见建议,并就与经济发展相关的一系列行政审批事项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他们认为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国家投资和环保等有关的审批项目应保留,而对于涉及企业自主投资的审批项目应取消、下放或改为备案。另外,应当优先推动涉及企业投资环境改善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能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局限在行政体制内部,同时加大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中央编办和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