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公开透明的庭审
——中华环保公司与大拇指公司股东出资纠纷上诉案开庭侧记
2014-06-12 08:06: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书臻
  “现在开庭!”

  6月11日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中法庭内庄严肃穆,随着审判长罗东川敲响手中的法槌,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涉外纠纷案拉开帷幕。

  此案是一起涉外股东出资纠纷案,被上诉人大拇指公司认为上诉人新加坡中华环保公司未履行股东出资义务,需缴付增资款,而中华环保公司认为其已提出减资申请,但是因为大拇指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恶意阻挠,导致减资申请未获准许,违反了公司法赋予股东的相关权利。

  而案件争议的焦点,则集中在大拇指公司提起本案诉讼是否为该公司的真实意思,双方围绕此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中华环保公司司法管理人已经变更了法定代表人人选,虽未进行工商登记,但工商登记的公示效力目的是保护善意第三人,不能对抗股东。”

  “本案诉讼说到底是股东要不要出资,该不该履行出资义务。争议焦点不管是谁代表大拇指公司起诉,中华环保都要履行出资义务。”

  审判台上唇枪舌剑,针尖对麦芒,台下的旁听人员则屏息静听。

  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12时10分,庭审结束,合议庭对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裁定撤销一审判决,驳回大拇指公司的起诉。

  “这次公开开庭审理体现了中国的司法非常公开,整个庭审以及代理律师辩论的质量都非常高,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媲美。”一位参与旁听的外国参赞对记者说。

  在旁听席上,还有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他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特邀咨询员旁听了庭审,“此案的审理结果体现了我国平等地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司法公开,能让外国投资者真正了解我国司法保护的范围、力度和规定,增强他们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

  作为被邀请旁听的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是第一次旁听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案件,他表示,这起涉外纠纷案件的整个审理过程非常公开透明,合议庭对庭审节奏的掌握恰如其分,给了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判决也依法公正,效果非常好。“最高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方面率先垂范,对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司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