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腐败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200公职人员一年内被解职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财产
2014-06-12 15:14:4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谢亚宏
  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2013年7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俄罗斯人认为在以下领域普遍存在腐败:警察系统为89%、司法系统为84%、立法系统83%、卫生系统75%、教育系统72%、新闻媒体59%。

  近年来,俄罗斯引进种种制度大力惩治腐败,但各种案件仍不时发生。2012年的俄国防部腐败案,可算是一个典型案例。

  “国防服务公司”涉嫌倒卖土地牟利超30亿卢布

  2012年10月,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国防部下属的“国防服务公司”涉嫌倒卖土地、基建设施和股票等国家财产,同时购买劣质军服从中牟利,涉案金额超过30亿卢布(1美元约合35.3卢布)。随后检察部门介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和国防部的多名高管和官员牵连其中。尽管大多数涉案人员最终被定罪并被处以不同程度的监禁和罚金,但最高职位的嫌疑人——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命运则显得微妙。

  谢尔久科夫历任俄联邦税务局长等职,与政坛人物的关系匪浅。其在国防部长任上大力推行改革,“国防服务公司”就是改革产物,他同时兼任公司董事长。检方在取证过程中认定,国防服务公司不可能在谢尔久科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违法行动,而多名证人也指证他指使下属低价倒卖国家财产。

  为了配合执法行动,谢尔久科夫在2012年11月被解职。然而调查过程进行得并不顺利:当年12月检方开始对谢尔久科夫进行质询,但他以各种理由拒绝回答问题和作证。由于缺少证据无法确定关联,检方最终只能在2013年11月28日以“玩忽职守”的罪名提起公诉。但即使这样法庭审理也未能走到最后:今年年初谢尔久科夫已被赦免,赦免原因根据其与检方所签订协议并未公开。更令人咋舌的是,就在被提起公诉前十几天,他已被国有军工集团“俄罗斯技术公司”宣布委任为其下属联邦工程研究测试中心的首席执行官。这一消息引起舆论哗然,俄杜马反对党议员纷纷表示谢氏“重新上岗”是对社会法律和正义的公然挑战,让俄反腐败斗争成了摆设。但俄总统办公厅则回应称这是企业行为,政府无从干涉。路透社的报道认为,腐败严重影响到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此次赦免行动容易让人认为俄政府的反腐行动付之东流。

  实际上,涉嫌贪腐的官员东山再起并不仅此一例。同是在2012年,负责“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俄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乌尔利契奇由于非法挪用公司资金65亿卢布而被解除职务。然而,当地媒体很快发现,乌尔利契奇并未被法办,而是被改任该公司高级顾问,随后跳槽去了另一家大型高新科技公司担任总裁。关于他非法挪用资金的案件调查并无进展。

  可以看出,俄罗斯大范围腐败问题中暴露出的制度缺陷明显。长久以来,俄各部门的办事效率低下,行事也缺乏监管,这种松散的状态很容易滋生腐败,许多政府工作人员薪资不高,让他们贪腐有了“正当理由”。有些贪污案件的处理不得当,则加深了民众的不信任感。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人心目中最为腐败的政府部门就是强力部门,正是因为其权利庞大同时相对不透明,从而滋生“绝对的腐败”。

  通过法案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及财产

  腐败问题不仅给俄罗斯带来了严重经济损失,国家形象也受到影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俄罗斯因腐败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60亿卢布,同比增长超过20%。根据国际腐败监督组织2013年底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俄罗斯清廉指数在177个国家和地区中位于第127位,甚至排在马拉维、贝宁等非洲国家之后。而由于各级官员是腐败的既得利益者,所以俄政府在推行各种反腐措施时,往往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阻力。1993、1995和1997年俄立法机关曾先后三次起草并通过反腐败法草案,但由于涉及官员利益众多,最终未被时任总统叶利钦批准。

  当然,在看到俄腐败程度严重的同时,也必须承认俄罗斯近年来努力推行各种反腐措施的大力度。在政策层面上,俄罗斯在2004年和2008年先后成立由总理和总统领导的“反腐败委员会”,2013年设立反腐事务局,为全面贯彻国家反腐败战略提供组织保障。

  2008年底,俄首部《反腐败法》正式通过,其中规定国家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必须向税务机关提交收入和财产等信息。

  2013年通过的法案则进一步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及财产等。俄罗斯新法,进一步封堵官员贪腐途径。为防止金融资产外流,普京当年2月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外国发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据。不贯彻这项规定的官员也将遭解职。这项法案当年7月1日开始执行。如果逾期未放弃海外银行账户等,官员将乌纱不保。

  在执行力度上,2013年共有150万俄政府职员和国企高级员工进行了财产申报,200人被解职,涉及腐败的刑事案件立案数量为2.8万起,比2012年增加了30%;谢尔久科夫则是俄罗斯20多年来第一位以涉贪名义被解除职务的部长。

  甚至逃到海外的贪官,也逃不开俄执法机关的法网。2013年7月,涉嫌贪污110亿卢布的俄莫斯科州前财政部长库兹涅佐夫就在法国被当地警方逮捕,双方已确定引渡事项。目前,俄央行还准备与外国银行合作获取官员海外资产的相关信息。由于许多反腐措施在近几年才开始施行,其效果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