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跑一点,解决就容易一点”
——广西大新县雷平法庭庭长蒙志华一天工作实录
2014-06-17 08:13: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费文彬 卢光艳 张磊 闭赋火
图为6月16日下午两点半,案件调解成功后,原告热情地拉着蒙志华去家里吃午饭,蒙志华婉言谢绝。张磊 摄
  6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八桂法苑“法官时间去哪儿了”直播团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雷平镇,记录下了大新县人民法院雷平人民法庭庭长蒙志华繁忙而充实的一天。

  雷平法庭位于中越边境的雷平镇中心,与风景如画、人称“小桂林”的明仕田园相邻。清晨,薄雾缭绕远山,小溪绕镇而过,湿漉漉的空气直扑而来,嗅到田间阵阵甘蔗叶和禾苗的清香。

  7时,蒙志华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后来到法庭附近的菜市买菜,为全庭干警准备一天的食材。他告诉记者:“平时吃住在法庭,早上到菜市买点新鲜蔬菜和猪肉,一天的伙食就有保障了。”饭后,蒙志华提前到办公室,在挂历上标注今天的工作安排。这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

  蒙志华参加工作19年来,一直扎根在基层法庭,始终奋斗在审判工作第一线。他积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定分止争,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边境线上,把满腔热忱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开庭:百姓家门口说理

  8时,蒙志华召集大家在办公室开了一个简短的周例会,就带领大家匆匆赶往广西著名的“短衣壮”民族区——板价村。今天上午开庭审理一起3名七旬老人为一棵树苗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案,由于当事人年事已高,不方便到法庭出席庭审,蒙志华选择了巡回开庭。

  沿着中越边境行进一个多小时,来到板价村板考屯,大家布置了一个简易的巡回法庭,就开庭了。这起纠纷的标的额3000多元,双方的怨气不小。这次开庭邀请了村支书何祖邦、人民调解员黄永红和老人的亲属到场旁听,配合法庭做老人的思想工作。

  历经近4小时的庭审,传唤了8名证人后,在各方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说法析理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向原告赔偿各种费用500元,相互赔礼道歉,并由被告当场履行完毕。

  已近14时30分,饥肠辘辘的干警们驱车来到宝圩乡街上的一家米粉店,每人吃了一碗米粉。“下乡开庭,路途遥远,一天三餐粉是经常的事儿,习惯就好了!”法官何文光边吃边说。

  蒙志华一听笑着说:“雷平镇辖区为大石山区,群众诉讼极为不便,我们多跑一点,群众也多体谅一点,小事就容易解决一点。”

  调解:只为案结事了

  回到法庭时已经是16时20分,事先得到通知前来调解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已经在门口等候了近一个小时。蒙志华马上把他们请到法庭的调解室,端上热茶,然后就像拉家常一样和他们聊了起来。见蒙志华如此随和,双方当事人也就没那么紧张了,十几分钟谈下来,原、被告同意调解并当场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现场履行两万元,余款5000元在3个月内付清。这起案件没开庭就化解了。

  调解结束后,蒙志华穿上法袍,准备开庭,这已经是今天第二次开庭了,这也是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事情缘于2013年,被告黄志平把原告莫进元的10头水牛拉去南宁出售,因交通事故死了3头。第一次开庭时因双方对死亡的3头牛的价值存在异议,法官决定调查取证后再次开庭。

  这次开庭,原、被告双方已经不再像第一次那样争得面红耳赤,随着双方对法庭调查的证据一一进行质证,双方都有了让步的意思,然后在蒙志华的主持下就具体款项讨论起来。20分钟过后,案子调解成功,由被告向原告一共赔偿11000元,当庭支付5500元后,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上了名字。

  庭外:取证回访忙送达

  处理完这起案件,蒙志华回到办公室换下法袍,顺手拿起一份卷宗和文件袋就往外走。这样高频率的工作节奏,大家都习惯了,当蒙志华来到法庭外时,随行的法庭干警已经上车等了。

  蒙志华送达了一起承揽纠纷案的裁定书。因为经法庭工作,被告已全部支付款项,原告申请撤诉。在被告签字时,蒙志华拍拍他的肩膀说:“兄弟,下回要及时付款啊,不然别人都不信你了。”被告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这时村民开始收工回来,正好方便找人。”蒙志华回头悄悄告诉记者。

  在回法庭的路上,蒙志华专程到振兴村振兴街,看望一对80多岁的梁氏夫妇。这对夫妇育有6个子女,由于家庭矛盾,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曾经到法庭反映过儿子不赡养他们的问题,蒙志华办案路过,总不忘带点水果去看看他们。

  回来的路上,蒙志华看着疲惫的同事和记者,感慨地说:“在基层法庭,如果没有恒心和耐力,没有坚强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没有今天这份执著和荣耀。”

  正是这份执著,2009年以来,蒙志华带领法庭全体干警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39件,其中,巡回办案841件,占该结案总数的80.94%,没有案件上诉,没有当事人上访、投诉,所有审结移交评查的案件均达到优良等级。

  回到法庭已经是19时30分,蒙志华刚放下材料,就拿起电话打给家人,和4岁半的儿子通电话。看见他脸上的笑容,记者感觉到他一天紧绷的神经那一刻得到完全的释放。

  这一天,我们跟随蒙志华从法庭到农村,走乡串户,开庭、调解、送达……这些是他每天工作的全部内容。这天,我们看到了他的忙碌,感受到了他的温情,体会到了他的压力……法官的时间到哪儿去了?法官的时间就融化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