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户购房户的节日
——安庆中院主动化解群众办证难问题纪实
2014-06-18 08:28: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忠好 周瑞平 黄锋
  6月16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棋小区的216户居民来说,是个喜庆的节日,等待了10年之久的土地证终于办了下来。

  今天上午,安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安庆市国土局、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该小区联合开展上门办理土地证、解答法律问题活动。

  “我们苦等了10年,今天终于办到了土地证,感谢法院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小区居民解决了大问题。”76岁的李同基拉住安庆中院执行局局长张胜的手不愿松开。

  这216户居民的土地证为何10年难以办理?办理土地证跟法院又有何关系?记者现场采访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涉案土地被查封,居民十年难办证

  2003年,安庆市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华棋小区项目,于次年年底竣工并销售完毕。216户购房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华棋小区房屋,后在办理房产证过程中得知,由于小区土地被法院查封,土地证无法办理。

  为办下土地证,从2004年开始,216户购房户不断地向国土、建委等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并通过媒体、网络反映自己的诉求。

  2014年2月,一份捺有216枚鲜红指印的请求书,被摆在安庆中院院长张小红的办公桌上。216户居民联名要求法院解除对华棋小区土地使用权的查封。居民们的请求引起了张小红的高度重视,责成执行局依法进行审查并及时予以处理。

  该院执行局在查阅相关卷宗材料、多方调查走访后了解到,2004年10月26日,四达公司将华棋小区的土地作抵押物,向建行菱湖路支行贷款780万元,后因该公司偿还不能,被建行起诉至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该宗土地被法院查封。2006年,四达公司歇业,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在确无任何其他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根据建行申请,自2006年至今,该宗土地一直处于查封状态。而购房户们在维权过程中,一直没有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法院依职权解封,市委书记充分肯定

  为尽快帮助216户购房户解决办证难问题,该院执行局先后多次上门分别与国土、建委、银行沟通协商,希望银行方面能从该宗土地的现状以及实际情况出发,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在穷尽各种办法后,只剩下一条路可走,由法院依职权解封。但是,未经申请执行人申请解封,法院主动依职权解封该宗土地是否会损害银行权益,是否有法律依据,这是摆在执行局法官面前的难题。张小红多次要求,既要依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又要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安庆中院审委会就法院能否提前解除对涉案土地使用权查封进行评议时,多数意见认为,为维护交易秩序和善意购房户的合法权益,应依职权解封该宗土地。因为根据物权法“地随房走”原则,购房户在善意购得该宗土地之上的房屋后,土地使用权就应该转移到购房户名下,同时法院解封该土地对银行并无影响,因为该土地本身早已无法处置,在事实上已经执行不能。

  2014年5月24日,安庆中院作出执行裁定书,正式解除对涉案土地使用权的查封。

  收到裁定后,银行方面表示,尊重法院依法律程序作出的处理。

  从6月初开始,安庆市国土局开始为216户购房户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得知在安庆中院的主动作为下,依法为华棋小区216户购房户解决了办理土地证问题,表扬法院体现出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肯定法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第一指标。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