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数据不被篡改无限期安全存储
我国电子证据保全进入“云时代”
2014-06-19 14:08:23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王春 夕瑞
  由于无法证明电子证据是否被篡改,法院往往无法认可电话录音、网上聊天记录、电子邮件等电子证据,公证处也无法出具公证书。如何保证电话录音、网页截屏、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等证据真实存在未被篡改过,令所有法官头痛。

  近日,在众多司法界人士见证下,安存科技推出全球首家基于阿里云计算平台的数据保全服务,面向所有公众、企业、司法和公证机构提供云端取证服务。电话录音、网页截屏、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电子合同等,都可实时加密传至云端,成为具备法律效力的呈堂证供。

  据介绍,基于阿里云计算的解决方案是:当你有取证需求时,可以在行为发生那一刻,轻松将数据上传并完成公证程序。加上国家密码局加密、公证机构专用网络通道、科学院标准时间戳、公安部完整性鉴别等技术手段,可确保数据在取得——存储——公证——证据使用过程中不被篡改,并被无限期安全存储。

  安存科技首席架构师徐敏以网络新闻侵权存在的版权证明难、侵权取证难为例,通过云计算网页保全服务,只要著作权所有人设置好,如果作品被其他网站擅自转载,系统会自动抓取存储到阿里云,出现纠纷时可以随时调取、出具公证。

  2013年3月,中国新闻社决定就某公司网页侵权提起诉讼,如何对3万篇网络侵权文章进行公证成为难题。按照传统公证流程,完成3万篇文章的公证,需要两名公证员连续工作一年,公证书堆起来相当于33层楼高。而借助该服务和自动远程网络抓取,很短时间内即可完成全部公证流程。

  该服务也可用于商业洽谈来往邮件的保全、版权证明的保全、电子合同保全,甚至医院电子病历的保全。

  按照公证档案的存放要求,遗嘱公证资料需要永久存放。杭州钱塘公证处主任俞剑英表示,大量的文字资料、光盘等实物如果存在档案室需要很多房间,存在硬盘则需要服务器一再扩容,还面临着资料灭失的风险。该服务可以大大缓解公证机构的存储压力。

  此外,云计算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公证机构工作效率。调取、查找像在电脑里找文件一样搜索,就会一下子跳出来。

  存储在云端的数据,其私密性、安全性也比实物资料更为可靠。阿里云安全专家沈锡镛说,即使有人抢走阿里云的服务器,也不必担心数据泄露或者丢失,因为数据存储时已被切成无数个加密文件碎片,搬走机器也无法看到完整的文件。数据在云端有3份防灾备份,就算机房被毁也能安全找回。 

  据了解,安存科技此次推出的服务将被上百家法院认可。全国各地公证处庞大的公证数据、司法鉴定数据,也将逐步电子化,存至阿里云计算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家弘表示,司法证明方法经历了从神证走入人证,又从人证走入物证时代,也许,我们即将走入另一个司法证明时代,即电子证据时代。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