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到北碚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慰问一线干警
2014-06-19 14:12: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刘金丽
  6月17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一行莅临北碚法院调研指导工作。钱锋视察了北碚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以及审判法庭,并看望慰问了一线干警。

  在听取了北碚法院院长吴佳斌所作的工作汇报后,钱锋指出,作为曾获得“全国模范法院”光荣称号的“老先进”,近年来,北碚法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和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履行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权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公平正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老先进”有了新作为。重庆高院对此充分肯定。希望北碚法院既要守住已有的良好发展基础,又要有新的作为、新的创新、新的发展。

  钱锋强调,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关键是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达到这个目标,就是要通过审判质效的提升来实现,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正确的司法政绩观。从去年开始,重庆高院党组审时度势,以极大的魄力将目标考核调整为工作评估,这是基于重庆法院未来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目的就是要使重庆法院的发展更加科学、更加理性、更加可持续。个别法院唯指标是取和不重视评估指标,都是不正确的司法政绩观,会严重影响重庆法院的长远发展。法院的第一要务是执法办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就需要正确对待案件质效指标,紧紧把握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这个抓手,实现从被动式向主动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式管理的转变。

  坚持运用信息化手段狠抓审判管理。作为院长,要善于运用数据库中的数据和指标,研判本院审判运行态势,把握审判管理规律,从中发现不足,找准工作着力点,有的放矢地改进、推进工作。作为分管的副院长、庭长,要善于运用数据和指标,掌握条线及分管部门的质效情况,及时补齐短板、不拖后腿。作为法官,更要发挥自身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的主体作用,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作为审判管理部门,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和质效分析,更重要的是要为法官办案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化手段和技术,让法官能够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要坚持通过信息化手段抓审判管理,核心问题是要通过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在审判管理上挖潜增效,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尽最大努力提升法官素质素养。既要培养审判业务专家、办案能手,多多益善,更要注重发掘培养在边远法庭艰苦工作、默默无闻化解纷争的基层法官;既要培养能够研究探索审判前沿问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专家法官”,也要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一出手、一出面就能化解纠纷、令人服众,在保障服务发展大局方面能够有大作为的“专家法官”,不能忽视这些默默奉献的人。

  重庆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彬主持工作汇报会。重庆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卢祖新,北碚区委书记龙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勇等领导先后发言,对北碚法院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履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权益和促进公平正义职责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就新时期如何提升审判质效、树立司法权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北碚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座谈。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