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 周强要求
主动接受监督 凝聚智慧共识 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2014-06-20 07:43:04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现场。孙若丰 摄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6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第二届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强调,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积极发挥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广开渠道,主动接受监督,凝聚智慧共识,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从社会各界优秀代表中聘任了42名第二届特约监督员。为更加广泛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深化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增补58名特约监督员。

  在今天的聘任大会上,周强向新增补的特约监督员颁发了聘书。特约监督员代表孙宪忠、王俊峰、林琳、张学兵、陈卫东、张劲、李大进作了发言,他们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这一完善接受监督机制、拓宽联络沟通渠道的重要举措,并表示将积极履职,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性措施。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人民法院服务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更加主动、更加广泛地接受监督,争取更多关心、理解、支持。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制度,对于人民法院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强表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是法院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他希望特约监督员们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传递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积极发挥民意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同时希望特约监督员们多走进法院、走近法官,近距离地感受人民法院工作,面对面地倾听一线法官的心声,为更加充分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周强指出,聘请特约监督员,就是希望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帮助人民法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他希望各位监督员要敢于监督、擅于监督,及时反映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与人民法院工作相关的问题,并通过专题调研、专项检查、旁听案件等方式,直接查找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人民法院改进工作出谋划策。

  周强希望,特约监督员要多传递法院声音,多宣传法院工作。要发挥既密切联系群众又了解法院工作的独特优势,大力宣传新时期人民法院的工作进展,宣传广大法官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的业绩,支持人民法院做好矛盾化解、情绪疏导等工作,为人民法院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营造良好氛围。

  周强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要为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有效保障和服务,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手段强化对监督联络工作的科学管理;要加强与特约监督员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有效保障各位监督员充分履职;要把做好特约监督员工作与保障深化改革和推动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完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孙怀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出席聘任大会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部分在京院领导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