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26年来近乎“疯狂”的爱
——记浙江乐清法院执行员霍文明工作的一天
2014-06-20 08:22: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余建华 孟焕良 纪承伟
霍文明主持双方当事人在和解协议上签字。胡公听 摄
  在江南水乡睡到自然醒

  地处温州模式发祥地,浙江省乐清市仍不失为江南水乡。6月19日6时,不用闹钟,土生土长的霍文明自然醒来。

  洗漱完毕后,打来温水帮母亲刷牙、洗脸,侍候母亲吃药,然后带着母亲到河边公园遛弯。

  母亲中风五年来,霍文明每天如此,总是先将母亲安顿好,再去上班。他说,这样才能安心开始一天的工作。

  7时,出门上班。被昨夜那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的石板路上,霍文明跨上自行车穿过古老的小巷,前往4公里外的法院。

  1967年出生的霍文明,自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法院,执行工作就进入他生活的点点滴滴,这近乎“疯狂”的爱,已有26个春秋。作为乐清法院办案数量最多、执结率最高的执行员,他的生物钟是早出晚归。即便1995年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期,之后癌细胞又扩散到甲状腺,影响到视力,他仍是那个风风火火、精力充沛的执行“达人”。

  人机结合“批量”办案

  7时42分,霍文明吃过早餐后,考勤打卡,然后直奔执行工作室,打开电脑登录浙江法院执行管理系统,查看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的反馈信息。

  见到信息显示,黄某的农行账户存款9万元已被冻结,霍文明不禁叫了声“好!”

  7时50分,离上班还有10分钟,他开始快速安排一天的工作,将案件卷宗和相关法律文书准备好。“找当事人、查封财产、冻结账户都是些琐碎的事儿,而且都要出去跑,若安排不好,来来回回很费时。”霍文明说,光靠腿勤还不行,要统筹安排路线,带上可能执行的案件“批量”办案。

  8时,“霍文明执行工作室”人员已经全部到岗,这也是国内法院系统首个以执行员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召集大家开短会,布置分工一天的工作。

  接不完的电话,停不下的车轮

  短会结束,霍文明一行前往北白象镇。

  被执行人李某是一锁具配件厂老板,工人小马在车间工作时不慎烫伤,法院判决李某支付小马6.2万元赔偿金。

  一路有小马电话遥控,霍文明找到配件厂,李某却不在。到处打听,在一早餐店找到李某,带回法院谈话。

  在回去的路上,霍文明的手机一直没有闲着。草草估算,他已经接了七八通电话。

  9时11分,霍文明带李某来到办公室,一番交流,李某愿意争取再想想办法。霍文明便联系小马来院协调。趁小马还没到,霍文明决定先去查封一处房产,顺路又去给申请执行人林玲送执行救助金。

  林玲是一起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八级伤残造成其行动困难,家庭负债累累。10时12分,林玲接过1万元执行救助金特别高兴。

  从林玲家出来,一路又是去影楼送达执行通知书,又是去银行扣划一笔已被冻结的存款。

  回到法院,霍文明刚坐下来,赶来的小马就大倒苦水,希望其主持公道。而李某不懂劳动争议法律知识,也觉得很冤。赔偿数额一直定不下来。

  12时20分,先去吃饭。也不忘从食堂给还在羁押室的李某带快餐。

  午休时间,霍文明与李某天南地北地聊,希望能找到执行的切入口,直到办公室电话铃声响起,一起程序终结案的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说被执行人在家,霍文明不敢掉以轻心,整理了案卷就往外走。

  没人在家!他只好将实情回复给申请执行人。“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但即便这样,还是要过来看看,当事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他挠着头说。

  “又有个案件有着落了!”

  14时25分,霍文明回到办公室,趁调解间隙,顺手拿了杯水,这个时候记者才开始察觉到他的一丝疲惫。

  因为身体原因,工作劳累到一定程度,霍文明就会出现耳鸣。然而,他依然忙碌着接每个电话。耳鸣了,用手搓一搓两耳,休息几秒钟。因为癌症影响到视力,霍文明动眼部手术时导致视神经受损,造成复视。如今,他每天戴的是一副特制棱镜,但一旦过分劳累,视角增大,即使带上棱镜也看不清。

  15时47分,霍文明正在“把脉”法警郑建财找他帮忙的案件,司法网拍小组王法官来找,告诉他一周前网拍成功的房产款已到账,要办理交接手续。

  听到王法官说“房产162万元起拍,最后193万元成交,拍卖很顺利”,霍文明告诉郑建财:“又有个案件有着落了!”还交待他赶紧做执行款分配方案。

  说着,另一个好消息又传来,经和解,李某和马某最终达成协议,由李某赔偿马某4万元。17时24分,李某的妻子将4万元送到法院。但是因为800余元的诉讼费,李某又开始不乐意起来,摆出横竖没有钱的架势。又经过20多分钟的沟通,最终将事情圆满处理。

  18时,霍文明开始整理今天办理的案件,并一一记录在执行日志上。粗略估计,他今天接待了20多个当事人。合上执行日志,霍文明满身轻松地准备下班回家。

  骑车回到位于乐清老城区的三层楼老房子,一楼做饭摊,二楼做储藏室和包厢,一家人住在狭小的三楼。

  一切忙完,在外地读书的儿子打来电话,一家人嘘寒问暖争抢聊电话是最温馨的时刻,一切忙累都抛开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