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司考,我的路: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2014-06-24 15:58: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学成
  写在前面:虽然它来的有些晚,也许来的正是时候

  司考成绩出来之后,就有很多人催我写一写自己的经验,但是一拖再拖,半年有余未能成文。一是自己确无什么过人之处,如一枚硬币般普通,二是不敢说自己有什么经验,再好的经验都会流于说教,三是不知从何说起,乱麻一般没有头绪。于是索性以经历谈起。

  我也一直认为,经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验。每个人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自己的感悟,每个人对同一事物的经验总结,各有千秋,并且学习别人的经验远胜过了解别人的经历。但是就我的这段经历而言,不敢妄说自己有多少经验,我倒希望把自己活脱脱的经历说出来,至于里面到底有多少经验,多少教训,各位结合自身情况,各取所需。诚然,有很多东西隐而未提,因为我不想显得说教气息浓厚。

司考日记陪伴我度过了那段日子。那段日子是平淡的,也总有值得回忆的浪花;那段日子纵是无味白水,也是有难以忘怀的欢与忧。以下很多经历来自当初的司考日记,悉悉数来,竟有万言。所谓言多必失,如有不当之处,还请不吝赐教,必虚心谛听。

  以下将从前奏篇、谋略篇、战术篇和出征篇四个方面23小项展开。建议十分钟内看完,时间紧迫只看小标题即可。

  ◆ 一、前奏篇

  1、司考为了什么

  当发现一个个比我牛逼的时候,我常常会自我安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直到后来才自问:自己的专长是什么?在这个社会屌丝何为?是否有勇气成为屌丝中的最强丝?徒羡别人成功之美,不如去实干。 人生需要的是一股努劲,一股奋劲,时刻准备着,时刻前进着。用周立波的话说就是,我可以一年默默无闻,但是一年后,我要一剑封喉。黎明前总是黑暗的,需要自己走过,走过黑暗,光明就在眼前,关键在于很多人害怕孤独。要想成为屌丝中的最强丝,就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努力的奋斗。那段时期就是这种动力持续鼓舞着我,或者说压力催促着我。

  福特说,无论你认为你能或者认为你不能,你都是对的。还有一句英文是这么说的:If you think you can,you can !我记得高中时老师也曾这样鼓励我们: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不要妄自菲薄,暗自泄气,人都是一样的,之所以有人成功,就在于是否对自己充满自信,是否有勇气挑战自己,是否有毅力坚持下去。

  2、司考到底考什么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准备司考首先就要知道司考考什么,我在准备的时候感觉有极大的不适应,感觉就是摆弄法条,没多少意思。其实,司考就是摆弄法条,就是适用法律,所以必须接受现行法律逻辑,这就是和理论探究的区别。

  司考的目的,或者说,要考核的内容,就是你对法条的理解,对法条的自我阐述,以法条说服人,而不是死记法条,无论一级大法官还是资深律师都不会对所有的法条倒背如流,但他们知道哪些法条说的是哪些意思,知道如何恰当快速的找出来。如果你能用几个字或者一句话概括出一组法条、一个知识点的含义,或者用一段话概括出一部法律的含义,那么你就已经赢了。法律之命不在于记忆,而在于理解分析。

  3、司考有多难

  我是从7月6号开始真正接触司考,直到当月中旬,才踏下身子,毕竟需要一个缓冲期。曾听考友言:司考虐我千万遍,我待司考如初恋。也许是真心告白,他两次失利后放弃。莫非真是情痴?如果仅是调侃,无可非议,如果是发自真心的感受,劝你断了这个念头。当时我的信念就是:我虐司考千万遍,司考待我如初恋。事实证明,我们如胶似漆。

  司考之难无非两点,一是知识量,二是时间。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只要上过学都能懂个差不多,非法学专业过关率高于科班子弟也有这方面原因。即使遇到难点,多看多听也理解了。司考知识点就那些,准备工作无非就是把他们掌握熟练了,也有很多仅是理解,或者了解,所以只要能有效掌握、理解就可以了。我还信奉一句话It i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这句话原译好像是活到老学到老,我倒想把它翻译为:只要开始永远不晚。不要质疑我翻译的正确性,就像How are you 可以译为你吃饭了吗一样,每个人的情况并不一样,不能单纯用时间衡量,所以我也看到有人一周就过了,但仔细一了解就会发现,一周之内他做了相当细致的工作,安排周密。当然这种惊险刺激不是任何人都能玩的,除非自己完全不把它当回事。无论司考多难,需要做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多的知识,并且在考场上还都记得。

  4、不要犹豫,也不要分心

  当我开始准备时,有人问,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吗?并说,你还能赶上谁谁谁吗,不到两个月了,你能赶上吗,直接背背诉讼法得了,还能拿点分。我对此不屑一顾。既然想准备,就要正儿八经的准备,一是不要浪费时日,二是免得他日后悔莫及。既然开始,就不要犹豫,踌躇徘徊,反复思量,只会让自己更迟疑不决。

  2013年7月20日,是我小学毕业十周年纪念日。俗话十年磨一剑,并且按当时算法,十年后正是大学毕业之时,只是本人不才,未能赶在第十年毕业。一边是师生同学情谊,一边是影响前途的司考,孰轻孰重,各有天平。我选择了后者,只得托另一同学带去问候。另外还有人为我推荐工作,待遇还不错,我心荡漾,但为了有始有终,只得佯作漠不关心。

  ◆ 二、谋略篇

  5、心态铸就强大:试试看的态度

  我自认抗打击能力还是比较强的,遇到事情,虽也有心悸、慌乱、无助,但不会产生持续影响。实际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给你带来消极,比如在你刚准备时或准备正酣时有人打电话给你说某某人放弃了,qq群里说,今年司考命题方案主要在于清理历年司考空白知识点,学习效率低了,音频听不懂了等等,特别在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慌张苦闷是难免的。

  有次梦见自己查司考成绩,得了314分,离及格线还差46分,甚是不悦,后来一想,这才八月份,怎么会提前考呢,这应该是模拟考,暗自安慰自己,于是就发现的问题去查缺补漏深入学习。我就在梦里完成了上述过程。果真梦是相反的,数字倒过来才是我的真实分数。我的一个失误在于没有专门给予卷四足够的复习时间,到了最后二十天,还没开始,四处化缘而不得法。还有一事对我对我刺激比较深,中午我和同伴悠哉走着去吃饭,碰到一同学去教室,我问你不休息吗,他说我们班准备的热火朝天,都学疯了,接着骑车走了。复习中,有懈怠,又激动,有不满,又彷徨,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如何调节,我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没想过当学霸,其实当好学长就行了。调节好了,斗志昂扬,走在司考的大马路上。

  司考路上,不要忙于追随别人的步伐,而要走稳自己的脚步。走的稳,心态稳,才能走的更远。

  6、关键靠自己:万事不要过分仰仗别人

  有很多人在问哪个学科哪个老师讲得好。我觉得没多大必要,但凡能够进入司考辅导机构,就说明讲的还不错,没有两把刷子是进不去的,除非本身司考辅导机构很垃圾。我没有在这上面浪费多少时间,直接选了一个不错的机构,听他们的课程。其实后来发现,有很多东西,学校里面的老师已经讲过了,只是当时没有认真学。诚然,每个辅导机构都不能保证每个学科的老师都是牛x,尽管他们都是吹的牛气冲天,如果非要每个学科都选传说中的顶级老师,那也要注意知识的完整性。每个辅导机构都有自己的课程架构,每个老师都有自己思维体系,选择老师时,一定要他们的知识体系覆盖所有学科,并且尽量少交叉。有人听了好几个老师的课程,结果发现民法中有很多东西几个老师都讲了,最后发现有几个重要小法还没有听到。

  其实,说到底,关键在自己学,任何牛逼的大咖都无法替代。其实凡是能讲司法考试的老师都差不多。之所以有好坏,主要在于适合不适合你。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比如有一次,猛然发现倒计时错了。看到某网站有司考倒计时,我就收藏了下来,一连几天网上显示的时间一直是还有29天,再一想发现好几天都是一样的。最后自己掐指算算,竟然差了五天,一时愤懑不已,感觉自己被骗了,后来才知道显示的是收藏时的倒计时。还有一个是关于卷四的复习,在前面也有所提及,也是需要自己琢磨如何应对案例分析以及论述题。所谓的模板我认为不大管用,很多情况下把模板写上去就已经超了字数,再说也是套话连篇,空然无物,肯定达不到阅卷老师预期。当然自己琢磨的未必尽善尽美,以致到了考场上后悔没有去参加某考前辅导班。不过事实证明,还是自己靠得住。

  7、要有个好的学习环境

  宿舍离学院比较远,所以我从没有去过教室自习,一号楼没占到地方,就寄居到了三号楼。这里是农学院的教室,正好人比较少,平时还比较安静,听音频正合适。在宿舍里听音频,如果人少或静的情况下就比较好些,但是如果大声说话或者外面吵闹就很受影响。后来教室出租,就去了五层,这里原来是机房,现已搬迁,所以整个楼层都空着。一副桌蹬,一个水杯,一个人,也挺好。可怜的是正逢教务处整修实验室,之后又去了楼梯底下,虽然空间比较小,但是还是非常干净的,不时也有小风吹进来。之所以找偏僻的地方,为的是听音频时可以不用戴耳机。直到听完所有音频后回到教室。虽然学习的地方被别人赶来赶去,对我来说倒也没有多大妨碍,在哪都一样,只要安静。这是物质上的。

  还有人际上的,不要让他们影响你们的学习计划,对于他们的邀请要学会拒绝,更不要被软绑架。我曾经发生了一件事,不仅影响了我的计划,而且惹教室楼门大爷生气也与之有关。

   8、有个伴挺好:司考没有假想敌

  如果你要把这个“伴”理解为老伴,也无可厚非,谈恋爱的那些男女过关的也不少,这也算得上共患难了。

  我多数时间是一个人学习,原因是起步晚,进度不一,也为了不打扰别人,后期才有了伴。期间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有很多问题不明白,并且还思维特发散,问了几个同学,发现人家都准备的热火朝天,没有多少时间、耐心搭理我,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加之有些回答解不了我的困惑,就不再问了,自己写下来,等知识学得差不多了,在回头看看这些弱智的问题。后来为了少费精力就抑制自己少联想,现在想来如果有时间,应该把问题记下来,也许会有些其他收获。后来一做真题就没时间关心曾经记下的问题了,考试前收拾书桌时才发现它们还在,如果不是我大无畏,肯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所以有个考友挺不错的,有问题可以随时问,学累了可以闲聊一会解乏,但要注意松弛有度。司考就是达标赛,考友之间是合作的关系,并不存在竞争,这一点一定要清楚。

  9、以实践的态度学习 

  我在准备司考前去法院实习了两个月,确切的说是在一法庭,和法官接触的机会更多些,讨论案情的机会也多些。在那里也翻了一些卷宗,对婚姻、借贷纠纷有了点了解。但当时知识储备还不够,只是似懂非懂。后来复习时,看到相关内容我都会对照一下,如此一来,我对这些知识点就有了掌握,我认为这应该算是正确的学习方式,毕竟法学是经世致用之学。13年卷四里面考了一个起诉状,虽然学完法律文书后没有再复习这块内容,但是还很熟悉,这和我在法院翻看卷宗很大关系。

  除了婚姻、借贷可以和实习扯上关系,其余的内容也是常思考如何在实践中运用,也正因为此,我会联想很多问题,总是喜欢自己去创造不曾出现的题目,比如遗失物拾得人将该遗失物转卖,之后失主要求返还,如果转卖了好几手,如何处理,应该找哪个买受人,除斥期间从何算起,从知道转卖开始还是从知道第一个买受人开始?此问题,我感觉可能司考中不会遇到,顶多就是直接问是否构成物权效力的阻断以及买受人是否取得物权,除斥期间也应该是很容易计算的,就算有连环倒手,也不会这么复杂。虽然有些对于司考没有意义,但是有些确实是必要的,对于深入认识还是有裨益的,同时要注意适可而止,有些问题搞不通也不要过于在意。

  10、硬件需要及时维护:锻炼身体,搞好休息 

  之前我并不在意健身,这需要毅力坚持。司考需要意志,尤其像我这种半路出来的,正好有一同学提醒我要注意锻炼身体,所以我就开始健身,把它当成对自己意志的检验。当然不是去健身房了,也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去跑步,只是在宿舍里玩玩哑铃、臂力棒,虽不专业,但也算有成果。这种锻炼一直持续到司考结束,后来就成偶尔了。

  同时为了给自己准备司考壮胆以增强信心,我就在网上做历年真题,如果正答率能超过60%,我就放心了。所以我就持续做,一般多是在晚上做。结果是只有一次诉讼法正答率高达80%,到了八月底做了一套由所有科目随机组成的100道题目才过60%一点。终于及格了,从那以后再也没在网上做过题。现在看来,没有多大效果,最后我的整体正答率也没达到及格线。当然这也和我把网络试题当做消遣有关。由于晚上做题,当时早上起的不算晚,白天打盹是常有的事,对学习效率肯定有影响,对身体也不好,头疼、眩晕也是遭遇过的。

  所以啊,人是铁,需要常练,人不是机器,需要足够休息。关于睡觉,每个人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但不要恋睡,否则一旦陷入恋情,将无法自拔。如果睡得不错,就不要再加时了,这不是加时赛,越加越精彩,立马起床;如果睡得不好,更不要在卧睡,即使睡一天也是这种状态。

  11、司考不是闭门苦战

  我认为,有时间上上网还是有必要的,一是放松一下,二是接受一下新信息。特别是司考辅导老师的微博,会发布很多有用的东西,对学习很受用,而且有人与老师互动,问一些问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看看老师是怎么解答的。特别是最后的时候,很多辅导老师会猜题,主要是针对卷四第一、四题,不要迷信这些东西,看看就行了,按照自己的思路继续复习的同时,关注一下那些网上猜测的主题的具体内容,不然真猜对了,只知道个题目,不知具体是什么,又有何益?除了微博之外,其他司考网站也是可以的,既可以做题也可以交流。这类网站我上的比较少,在此不推荐。

  12、不争一时志气

  我的学习地点主要在三号楼,看楼门的大爷有些怪,也许之前是行政官员的缘故。有次,我不小心去的比较早,教学楼紧闭,我就去敲大爷的窗户,结果他一下就急了,立马就生气说还没起呢,你打扰我休息了!接着老太太端着脸盆就进屋了,迅疾大声的对着老伴说开门去。老太太一看是我,甚是不悦,说晚上让你晚走就够你的了,早上还来这么早。后来那大爷起床后还到楼上批评我,没办法,人在屋檐下,不得不道歉。接下来好几天,这老头都想找机会训斥我,尤其在我晚上走的时候,有一次我边走他边叫我,没搭理他,没想到竟然跑到楼外来追我,一说才知有求于我。打这起,每天和他打招呼,才算能和睦相处。和睦状态一直持续到我离开那栋楼。有次那老太太见了我,赶紧下车子叫住我,原来是为我推荐司法警察工作。虽然没兴趣,但也感激被人惦记。

  至于生活的小节,能放的就放,毕竟这也不是生活的重点,所以在我的司考日记里也没多少呈现。唯一着墨比较多的是关于打印的事,打印机坏了,打印出来不能用,还要我付钱。后来写了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分析,就此做结。

  13、常怀感恩之心

  我一直心怀感激,对于时间的钟情,使我感谢七月和八月能有31号,让我多了一天复习时间,也稍微感觉多了一口气,所以我会更加珍惜时间。对于楼下大爷也是心怀感激之心,虽然偶尔会被训斥,但也绝不是无理取闹,应相互理解。我深信,不论是洗具还是杯具,任何事情的发生必将有助于我。

  地球没了谁都转,但太多的人却认为自己才是地球的中心,不免过于自负,红花需要绿叶衬,没有绿叶你什么都不是。所以还是要心怀感激。在准备司考过程中,特别是晚上上网,电脑辐射的光亮影响宿舍同仁休息,多谢各位支持与包容;同时感谢那些曾在司考复习期间被我打扰的同学,谢谢你们的支持与鼓励,在此不一一列举;也感谢那些曾对我报以怀疑、甚至否定的同学,是你们给我后坐力,让我走的更远;最后特别感谢安同学不厌其烦悉心指导,我的学习方法也主要是对其方法的深加工。

  ◆ 三、战术篇

  14、状态是学习之门 

  学习需要状态,也有很多人会说学习找不到状态,其实只要知道了高效学习的状态是怎样的,就能找到它。据说最好的状态介于半睡半醒之间,或是沉思状态。这种状态下可以把学习的知识装进潜意识,学习成为不自觉的行为。这种状态的获得,最主要的是静心、放松。那时我睡的比较晚,白天困顿是难免的,偶尔会小憩一下,后来就是多喝水多上厕所,正好出去溜溜。在加上我时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整体而言还是比较放松的。再就是听课看书学习能沉进去,思考一下为什么,想想此与彼的关系,少些急躁、焦躁。记东西也是如此,如果要记住它就要将它与已知或已记住的东西联系起来。还有一种情况不可忽视,有人喜欢在白天学习,符合生理规律;有人习惯在晚上学习,主要是比较静,能集中精力,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率的学习时间段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对当前学习时间安排很满意就不用调整了,如果感到学不从心适当转换一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5、七巧板的故事

  我是笨人,如果让我去玩七巧板,一般搞不出什么漂亮的图形,但如果让我先看一眼,我会拼的很好。司考似乎也一样,如果不知道它考什么,它需要什么,纵然倒背如流也枉然。我起步时,司考资料已经出的差不多了,我就把他们专门收集起来,按顺序排列好,查好他们的个数,计算好听音频所需要的时间,并据此制定了阶段计划。说实话,当时也不是太明确,高估了听课速度,也高估了做题速度,幸亏留出了自由时间,结果把20天的自由时间蚕食的还剩两三天。不过总体计划还算保持了。我的计划大概是这样的,先是听课做分类真题,再是复习讲义和卷四,最后是做编年真题。

  16、在路上跑总比在水里游要快的多

  如果有人向我问路,我更宁愿给他画张图,因为我给他说不清楚。就学习而言,我更倾向于自己去看书,最厌恶听别人讲。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有人看一眼就记住,有人听一段就能复述出来,这也可以解释有的人学的昏天暗地不出成果的原因。如果知道自己是哪块学习的料,就会游刃有余了。就我自己而言,最终还是选择了听听音频,想的是老师可能会讲到书上没有的,其实也不尽然。听,是我的劣势,凡是听不懂的我都会倒回去重听,一来二去也就是加深了对讲义的印象,平均而言我一天也就只能听5小时左右的音频,从来没有嫌慢,为得只是再次复习时不来第二遍。司考没有假想敌,不要看到别人玩就放松,自大认为人家肯定过不了,也不要因别人学习卖力就感压力,妄自菲薄自愧不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就是上岸了,在路上跑总比在水里游要快的多。

  17、有效的学习方案:忙碌而不盲目

  学习模式并不是绝对的,一套方案不可能适合于所有的人。我的学习模式也来自他人的传授,但说者轻松,听也轻松,做起来摸不着头脑,也许有段磨合期。

  我用的资料主要是讲义、音频和真题。真题包括两种,一种是按知识点编排,一种是编年题。我是一科一科的学的,只有最后两科是交叉学的,学完就放到一边了,等学完全部课程再总体复习。边学边做按知识点编排的真题,之前是一个题一个题的做,后来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做,我认为后者效果要好些,对答案时对照真题解析和讲义进行核对,既复习了真题也复习了讲义,一举两得,如此一来也能发现很多真题错误答案。我做题速度慢,并且有很多都不会,听课都结束了,真题还有一半没做,不得不集中时间,处理真题。这种方式对我是有效的,不一定人人适合,但是有了方向,及时回馈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就会心不烦,意不乱。

  18、解下沙袋,才能跑的更快

  平时训练系上沙袋,是为了提高能力,测试时还系着沙袋,就是傻子。司考就是达标赛,何必为了求全责备搞得自己累不堪言。要学会减负。这不是追求功利,是考试复习的必须,有舍才有得。于此,我没有看三大本,七大本,也没买法条(讲义上已经有了),只有真题和讲义。自己当时有点赌一把,看看到底行不行,不行的话权当为来年再战积累经验。听说也有人只看真题就过了,说明真题很重要,也说明减负的功效。在这里说一下模拟卷,我一套没做,也想过要做模拟卷,但主要是没时间。模拟试卷的质量参差不一,不管试题把关多么严格,毕竟不是真题,对了错了不必过于纠结,主要是查缺补漏。网上有老师公布的自编试题倒是做了一些,但是几乎全错,有些试题为了复杂而复杂,为了考查而考查,所以当做查缺补漏之用正合适。但不要因此忽视真题,重者恒重。

  19、法学是个良心活:总结做题技巧

  其实本科阶段也没有学到多少东西,只是在复习司法考试时才算是认认真真重学了一遍,也就是从头再来。我是一科一科的听的,前期以听音频为主,配以做分类真题,做不完就放一边直接进行下一科的音频。系统强化的音频全部听完后,草草把剩下的分类真题处理完,就去做编年真题了,这个时候还没有对讲义好好看一遍,除了做题时翻了翻。这样一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出现了,编年真题很重要,如果乱做就相当于浪费了,但是自己着实有很多东西不会,怎么办,只有靠其他方法,连幼儿园的知识都用上了,去蒙、去猜。怎么蒙、猜呢,也是有点方法的。单选题,知道某一个肯定对,这个就是答案,排除两个,再比较另外两个,也能得出答案;多选题,排除两个就得出答案了。表面看这些是废话,我是提醒别忘了还有这种技巧。

  除此之外,靠的是内心的道德律,读题时不要放过每一个字,尽管有些许内容与问题解答无关,都必须用心读,设身处境的置身于案例事实之中,以当事人的身份及处境来探析当事人间的法律关系。虽然你可能是一个流氓,但是你肯定知道怎么做才是君子,就按照君子之道回答就可以了。举几个例子,你邀请别人吃饭,劝人喝酒结果给喝死了,你说你有责任吗?你在河边捡了一块奇石,你享有所有权吗?公安局把人逮捕了,有通知家属的义务吗?等等,想想依照情义该怎么办,就会迎刃而解。这几个例子都是很简单的,这个方法也需要按照自己的思维习惯结合真题解析予以调整,如此才能摆脱纯粹蒙猜的窠臼。

  我在做题时,感觉很多东西都不会,但是就是能做对,以至于到最后都有些慌张,没有根基的成就早晚都要覆灭的。所以万不可因自我感觉良好,就忽略实干。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做题时对每个选项都要做出正误判断并作上标记,看似耽误时间,但是在紧张的考试氛围中可以使自己游刃有余,不致犯低级错误。

  20、记忆:讲义结合真题 + 简化

  在我的印象里,除了法治理念背了背之外,其他的东西好像没有背过。其实这是错觉,只是记忆这种苦力活没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已。我的背诵都是在平时,比如翻看了讲义,就理一理这一段内容的思路,想一想为什么是这样。加上看真题,顺便结合运用,知识自然就会熟悉一些。有一个90分钟法则,即是复习某一部分最好不要超过90分钟,人的注意力一般坚持不了太长时间,有人复习讲义需要半个月,有人只需一天,差距就在这里。同时每90分钟换其他科目,也就相当于换换脑。按此方法,讲义需要快翻快记,有兴趣的可是尝试一下。这个方法我没有坚持下来,因为实在是时间紧,东西多,只能有所取舍,变换了方法,抓大放小。以上是前期的工作。

  在最后做编年真题时,更是结合真题看讲义,并且把讲义补充到真题上。整理真题很慢,也许是我自己整理的太细致,平均前三卷需要整理三天,(第四卷没有做,后来单独做的,也不是太认真)把知识点以及关联知识都写到了试卷上,并且除了看解析之外也翻看了讲义,并做了标注。也许这样做有些浪费时间,但是我认为还是值得的,整理一遍相当于复习了一遍相关知识点,并且比单独看效果还要好。到考试时,我只复习真题就行了,不用翻厚厚的讲义,省时省力。

  另外一个不得不说的记忆方法是简化记忆,屡试不爽。法律规范为了保证其严谨性、完整性,减少歧义,会规定的尽可能详尽,除此之外,法律理论也是条目繁多,记忆起来非常繁琐。如果要快速的记住它们,就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予以简化。关于法条的记忆前面已经有所提及,就理论部分而言,如是一坨的东西,比如依法治国的涵义等,如是下分好几点的东西,比如构成要件等,需要理解后抓住核心意思记忆,也许只要几个词就记住了。举个具体例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涵一共五句话,但是容易混淆,左右可以分别记为一支功夫党,新本驾驶证,就OK了,如此繁多,不再列举。另外对于辅导老师传授的口诀,如果自己不理解,接受不了,就不要用了,自己理解去记,或者自己尝试简化记忆。

  还有其他方法,比如比较记忆,非常适用于诉讼法、刑法罪名等。关键不在于有多少方法,重点是自己能否熟练省力省时的记忆。所以在看到需要记忆的内容时,不要上来就背,背到嗓子哑不如多默默的分析一遍牢靠。

  21、劳逸结合

  谁也不是铁人,都有累的时候。那就调整一下。我也会累,一次夜雨瓢泼,早上醒来,依然听到外面雷闪,似睡非睡的梦里对自己说,晚会出去吧,不要被雷闪着了。一根弦老绷着早晚会断,不要认为献身司考就不顾一切,稍事休息一下会跑的更快。凡事都有个度,适当放松是可以的,不要一玩就把学习的事全抛脑后了,休息完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最好。

  与劳累相伴随的还有一件事,就是知识遗忘。协调好了,两者相互促进,协调不好,两败俱伤。知识遗忘是正常事,安心复习即可,不用操太多的心用于担心。就我自己而言,日记里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提到知识在遗忘。哪里忘了,就看哪里,如果全忘了,也就找到复习目标了,从头再来,未尝不可。

  四、出征篇

  22、销魂考场

  直到考试前夕,我一直在上网,包括考试间隙也是如此。主要关注的是几个老师的微博,据说有老师押中了一道题,反正我没看到。另外了解一下大家都在讨论的东西自己是否知道,复习的时候注意一下。有时候也会与考友交流,咨询问题。

  考完第一卷,还可以,感觉与之前整理的真题似曾相识。

  考完卷二快哭了,不怎么会,蒙了很多,一上网更是快尿了。晚上一上网,竟然有人说有原题,而且还上传了。气懵了都快。也因此,第二天也早起了一会复习。

  卷三,主要看的试卷,结果到了考场上迷迷糊糊的,连蒙加猜,当时就觉得,也许这次真的成了权当试试了,这样一想心态好了许多,继续非常认真的蒙题猜题。

  卷四的话,尽管需要写的内容很多,也不要着急,搞得自己写字都打哆嗦,特别是监考老师在你很紧张的做题时检查你的试卷基本信息是否填写正确。卷四主要在于审题,有了思路,行文就行了,不要边写边想,免得写到半截没话说,写完了发现有话没地方说。特别是卷四开放题,阅卷老师是有所期待的,如果天马行空,真的写的很开放,也许就入套了。对于流行的答题模板要注意甄别,看看到底是不是司考的套路。我之前看过一老师公布的卷四最后一题的自编答案,写的很烂,根本不是司考的思路,简直是误导学生。司法考试考的就是法律适用,案例题如此,最后一题也是如此。案例题就事论事即可,最后一题就事论事适度升华。如果最后一题加上几个小标题,可起到锦上添花之效。

  总之,一是考试期间注意好休息,二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保持冷静,心态平和,静水才能流深,三是掌握做题套路,这需要平时做题总结。

  23、短信轰炸

  考完试,就到了敲诈短信活跃的季节,那些短信都是骗人的。我曾收到一条短信,直接点名道姓的说,某某某,现在前三卷已经阅完,你三卷成绩不足240分…… ,都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了。千万不要信,直到成绩出来,我还收到关于改分的短信。统统见鬼去吧。

  写到最后:最重要的是获得对法学的笃信

  如果通过一段时间的法学学习,产生了对法律的敏感,对正义的渴求,对公正的追求,对法治的向往,我认为就成了。不展开论述,也许时间才是最好的证明。

  (作者为聊城大学毕业生,现录取为甘肃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2013年以413分聊城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