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寓西域边陲
——新疆兵团叶尔盖提垦区人民法院乌拉斯台法庭司法为民二、三事
2014-06-25 08:41: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崔建民 谢勇 张慧芳
  新疆兵团叶尔盖提垦区人民法院乌拉斯台法庭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边境兵团第九师一六四团,担负着辖区民事审判工作。近年来,法庭在辖区一六四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以“百名法官进百团”活动为契机,用神圣的法律武器忠诚捍卫着百姓的利益和社会的安宁。几年来,该庭诉讼案件调解率均在95%以上,未出现过一起群体上访案件、矛盾激化案件以及缠访缠诉案件,受到上级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至2013年,法庭受理各类民事案件结案率100%,调撤率98.5%,案件准确率100%,无一例改判和发回重审。

  2013年6月,张林家的水管在今年开春时冻裂了,流水浸湿了两家相邻的山墙,造成了白某家墙体开裂、地基下沉。法庭受理该案后考虑到本案涉及邻里纠纷,认为最好能够调解处理,若机械办案,按正常程序审理下去耗时较长,损失随着时间推移也将逐渐扩大,并可能造成新的社会矛盾,甚至引发恶性事件。承办法官傅东辉认为应先弄清漏水原因,解决漏水问题后再寻求调解的机会。立案当日,法庭两位干警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造成损失的原因却系张某家水管破裂漏水所致。找到原因后,法官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中,法官向双方当事人分析了漏水原因。但就赔偿问题,双方分歧较大,均认为自己很吃亏,不应承担或应少承担责任。法官便耐心地与双方沟通,解释有关法律规定,劝导双方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多做换位思考,正确处理此类纠纷;并向他们释明,若调解达不成一致意见,关于白某修理山墙损失数额的认定,可能需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一经启动不但会增加各方当事人损失,还会影响当地政府的整体拆迁计划。经过法庭干警长达3个小时的调解工作,两家终于被干警的真诚调解所感动,体会到远亲不如近邻的真正意义,握手言和。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由张某赔偿白某山墙维修损失2000元并即时给付。一场邻里纠纷最终以和解的方式宣告结束,和谐的邻里关系得以维系。法庭还非常重视调解的善后工作。为保证调解协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履行,在调解书生效后,案件履行期限届满前,由审判人员通过电话催缴、上门回访等形式提醒、督促被执行人及时按期履行自己的义务,尽量避免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以更好地巩固调解成果,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利益,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在司法便民上,法庭设立了便民服务处和当事人等候处,备有纸、笔、墨水、桌、椅等用具,便利当事人书写、休息、等候。司法利民上,在办案的每个环节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尤其在指导当事人举证、法庭陈述、裁判文书说理、法条解释等方面多做工作,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司法救助,推行审务、政务、事务公开制度,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法庭在审判工作中彻底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官僚主义等老大难问题,全庭干警都能在工作中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法庭里过去那种拖拖沓沓的工作作风彻底转变,改变了老百姓对法庭的看法,体现了法官对于人民群众的亲和力,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

  法庭从加强法官的职业道德教育入手,教育干警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办关系案、人情案,警钟长鸣,磨练法官的职业道德意识,将职业道德这种外在规范变为法官自觉的内在要求,融入法官的日常工作中,真正落实“公正执法”的主题。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干警中存在较为集中的问题,在政治教育上重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对于权力观、地位观和政绩观的看法,鼓舞他们弘扬正气、抵制歪风。法庭把防止法官职务性、权力性腐败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抓实抓好,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严格管理、严格教育、防微杜渐,几年来,法庭审理的数百起案件中未出现一起错案,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清正廉洁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