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司法为民能力
2014-06-25 14:31: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院长 柳斌
  群众路线既是党的宗旨和工作法宝也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人民法院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也是群众工作部门,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基层法院处在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第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这就要求全体干警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关注涉民生问题,带着满腔热情去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加强和延伸司法职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司法公信力,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法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的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更新思想观念,改变司法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新一届院党组深刻认识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是“四风”在法院工作中最常态、最具体的表现,必须坚决整治。预防和整治要把住脉,对症下药。我院将带队伍和树形象结合一起抓,抓审执业务和提升服务一起抓。把努力打造便民窗口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筹资整合完善了以立案服务为中心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尽力减少当事人诉累。我院将立案窗口扩建细化为立案审查、查询咨询、信访接待、司法救助、资料收转、诉讼费收缴等六个子窗口,提供桌椅、写字台、饮用水、笔墨纸张、老花镜等便民服务措施,为来院咨询诉讼的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指南》、《诉讼须知》、《文书样式》等便民服务诉讼资料,方便当事人诉讼。立案大厅设立导诉台,每天安排一名法官作为导诉员,热心周到,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增设立案调解中心和速裁中心,处理一些可以调裁的案件,缩短诉讼周期。健全来访接待大厅,设立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跟踪受理群众的上访信访,落实信访答复,导诉员同时兼职接访员,保证来访群众“零障碍”。我院实行院长天天接待日制度,院党组成员每天轮流接访,坚持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努力减少初信初访,大力推动以法治方式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今年以来,我院共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妥善办理交办信访案件42件,化解率为91.6%。

  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大力推行巡回审判。我院立足辖区农村乡镇山高路远、居民分散的特点,不断完善巡回审判制度,把巡回办案变为主动服务,通过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判、就地执行等方式实地解决矛盾纠纷,我院在董家河法庭设立特色茶乡法庭,春茶开采时节,在信阳毛尖主产区巡回审判涉茶纠纷,开辟便民新途径,增强服务功能。今年共开展巡回审判涉茶纠纷60余件,为茶农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高度肯定。

  以三大平台为依托,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我院以浉河法院网和陆续开通的微信、微博、微视“三微一体”为平台,以互动、开放、便捷的方式传递服务群众新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法院最新审判、执行等工作动态。同时,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活动,2010年以来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观摩170余次,安排群众旁听36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裁判文书质量,确保裁判文书及时上网,实现了网络庭审直播常态化,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今年以来,我院在网上公布生效裁判文书680份,对89起案件进行了网络庭审直播。

  突出活动实践特色,着力抓好司法为民。我院通过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活动、“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活动,深入学校、建设工地、乡村,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和特殊群体维权活动。在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六一儿童节等特殊日期,印制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力量宣讲法律知识,便民利民的法律服务。在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活动中,我院用真情服务和务实态度,筑起农村长治久安的坚固堡垒,截止目前,我院共审执结涉及三留守人员案件97件,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16万元,帮扶、慰问困难群众30余人次,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制讲座进校园6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2万余份,惠及三留守人员3000余人。针对当前专项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形势,我院对公诉的近十起危害百姓“舌尖上安全”的案件公开开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经营户旁听,及时宣判,电视媒体上报道,社会效果良好。对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近期已执结71件,执行标的额210万元,清理活动取得明显效果,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司法温暖。此外,我院还通过完善设立“法官村长”、“社会法庭”等机制,妥善化解了农村大量矛盾纠纷,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群众是人民司法的根,公平正义就是人民司法的魂,离开了人民群众,就断了根;离开了公平正义,就丢了魂。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关注民生,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我们的工作主线,学会为群众打交道,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释明法律,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满足人们群众在新形势下对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