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护航公正司法
2014-06-30 14:53: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频道 | 作者:赵岩 刘书星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聘请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扈纪华巡视员、北京律协钱列阳律师等92人为该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北京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促进工作长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促进公正司法。

  经过调研论证、制定工作办法、推荐专家等工作,此次聘任的专家学者都是各领域的权威或具有较深理论造诣,具备为法院提供高品质咨询的能力和水平。从聘任委员涉及的专业领域来看,包括刑法、民法、行政法等10个专业,涵盖了法院司法实践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从聘任委员的权威性来看,聘任的院校、科研机构学者均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副教授,最高法院和机关事业单位的专家均为在其工作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志。此外,还有两名北京律协推荐的业务精湛、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资深律师参与其中。

  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后,北京高院将根据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特点和北京法院工作的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协助法院开展应用法学理论研究、参与重大课题研讨论证、对法官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在出台重大决策、制定审判执行规范性文件、选编参阅案例之前,也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研讨,以专业视角进行评估。通过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提升全市法院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水平,加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正性,切实帮助法院更好地履行司法职能。

  北京高院院长慕平表示,专家咨询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希望受聘的专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北京法院多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北京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