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破获制售假药案:“骨刺消痛胶囊”是假药
2014-07-09 17:2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生活报 | 作者:褚晓静
  近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经9个多月的追踪调查,大庆市食药监稽查局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合破获了一起制售假药大案。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一款名为“骨刺消痛胶囊”的药品遍布全国20个省份,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目前,以赵某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据介绍,去年9月,大庆市食药监稽查局陆续对该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用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检查。在对一家诊所进行例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名为“骨刺消痛胶囊”的药瓶上贴着做工粗糙的绿色标签,宣称是治疗骨质增生、骨刺等顽疾特效药,标签标示“上海仲亿骨质增生哮喘病研究院药厂生产,国药准字Z31******”。执法人员从包装上看该药生产厂家、批准文号都十分可疑,并且诊所负责人不能提供产品批准证明文件,只提供了相关邮单、账本等,执法人员当场对产品实施了扣押。

  经核实,执法人员发现该产品冒用了其他产品的批准文号,可定性为假药。由于生产、销售假药涉及刑事犯罪,大庆市局将案件移送至公安部门,并与公安部门成立了联合专案组。专案组通过摸排线索,发现假药均从北京市寄出。为了追查假药的来源及流向,端掉制假售假窝点,专案组跨地域到北京市、河北省等地追查上线,与当地警方密切合作,采取多种技术手段,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据大庆食药监稽查局执法人员介绍,该犯罪团伙采用“购进裸药、自制包装”的方式,通过长途客运站接收半成品假药,在住所手工贴签、装盒,标签中的药品名称、治疗功效等内容都是自己随意瞎编,主要针对老百姓常见的疑难杂症,吸引消费者,在接受消费者订货和银行汇款后,再通过邮寄交付至消费者手中。该犯罪团伙邮寄的假药遍布全国20个省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