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建立旁听席位信息公示与预约制度完善庭审公开
2014-07-10 10:35:2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陈菲
  最高法院9日正式对外公布的“四五改革纲要”提出要完善庭审公开制度,建立庭审公告和旁听席位信息的公示与预约制度。推进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规范以图文、视频等方式直播庭审的范围和程序。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最高法院已于去年启动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四五改革纲要”对深化司法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纲要要求继续加强中国裁判文书网网站建设,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应当公开的生效裁判文书统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整合各类执行信息,方便当事人在线了解执行工作进展,实现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各类征信平台的有效对接。

  为强化对公民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诉讼权利的司法保障,9日公布的纲要还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机制,有效发挥审判对侦查、起诉的制约和引导作用,确保司法公正。

  纲要明确提出,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进一步明确排除非法证据的程序和标准。建立对被告人、罪犯的辩解、申诉和控告认真审查、及时处理的机制,完善审判环节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工作机制,加大人权司法保障力度。健全司法过错追究机制,统一司法过错责任认定标准。

  最高法院还将进一步改革民商事案件级别管辖制度,逐步改变主要以诉讼标的额确定案件级别管辖的做法,将绝大多数普通民商事一审案件的管辖权下放至基层人民法院。

  为规范上下级法院审级监督关系,纲要完善了提级管辖制度,明确一审案件管辖权从下级法院向上级法院转移的条件、范围和程序,充分发挥中级、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提级审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指导类案审判工作,确保法律统一适用的功能,压缩个案请示空间。

  纲要还改革了法院考评机制,废止没有实际效果的考评指标和措施,取消违反司法规律的排名排序做法,消除不同审级法院之间的行政化。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