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退休法官返聘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4-07-10 10:40: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莫田华
  为解决案多人少、法官断层问题,不少法院返聘退休法官,充分发挥退休法官的优势,产生积极效果。人民法院返聘法官可带来以下优势:一是可以有效缓解办案压力。退休法官由于具备业务能力强,熟悉法院工作,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对他们进行返聘可极大的缓解目前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二是可以有效传、帮、接、带。审判技能需要经验的积累和实践的锻炼,而在不少基层人民法院,年轻、年老干警数量多,中年干警少,法官断层现象突出,返聘退休法官可以充分解决传、帮、接、待问题,助推年轻干警成长。三是可以解决退休法官再就业乱象。现实中,受利益驱动,不少精力旺盛、身体康健、业务素质高的退休法官往往会从事诉讼代理活动,或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律师介绍案件等,带来各种负面影响。

  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返聘退休法官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主体资格存在障碍。法官退休后,往往会被免去审判员职务,从而失去了办案的资格。严格意义上说,对于返聘的法官,是不能参与案件的审理、合议的,只能参与一些调解等辅助性工作,从而极大的限制了退休法官优势的发挥。

  二是重视不够、认识不足。法官有别于普通的行政工作人员,资深法官应是一种宝贵的社会科学人才和社会财富,如同科研人员、教育者、医疗专家等。但目前对退休法官的重视不够,缺乏相关的调研和考察,造成法官人才资源的浪费。

  三是相关政策的缺乏。目前还没有任何有关对退休法官进行返聘的相关政策,导致法官返聘无据可依,各地做法较混乱,阻碍了法官返聘工作的开展。

  为有效解决返聘退休法官遇到的问题,促进法院工作发展,可从以下几点进行实践摸索:

  1、加强调研,充分探索实行退休法官返聘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上级人民法院应加强对基层人民法院案多人少情况、法官培养、法官构成、队伍建设方面的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习退休法官返聘的可行性和操作性,为返聘退休法官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

  2、促进改革,努力实现法官资格终身制。法官资格应作为一种荣誉伴随法官一生,这不仅更有利于加强法官的身份自豪感,促进法官珍惜法官身份,清正廉洁,更能为返聘退休法官扫清资格障碍。

  3、尽快出台指导政策,规范法官返聘。上级法院在调研的基础上,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指导政策,对各地不一的返聘现象进行规范和约束,让返聘法官有据可依。

  (作者单位:广西荔浦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