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新生儿凭出生证明就可落户
2014-07-11 16:3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 | 作者:刘洋
  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单独二孩”新政颁布实施已有半年时间,记者昨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除西藏、新疆外,29个省份已全部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27.16万对,已批准24.13万对。不过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普遍实施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还没有时间表。

  1100多万对夫妇符合条件生两孩

  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了“单独二孩”新政实施半年来的情况。目前全国除西藏、新疆外,29个省份已全部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共27.16万对,已批准24.13万对。

  据统计,目前我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一共有1100多万对,并将持续增加。根据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大规模生育意愿调查显示,约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现有一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希望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数量也在60%左右。

  杨文庄表示,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半年来起步良好,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情况进展顺利。但同时他也强调,为了避免“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给妇幼健康服务、医院产床等资源配置带来更大的压力,国家卫计委已印发《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迅速开展妇幼服务资源的调查,公布具有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名称,动态公布产科床位使用情况,引导合理就诊。

  新生儿凭出生证明就可落户

  关于媒体多次报道的不少地区要求只有在“超生”父母完成了上环、缴纳“超生罚款”等一系列处罚后,才会给计划生育外出生的孩子办理上户口、入学等一系列必要手续的问题,杨文庄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态度非常明确,此行为应当坚决禁止。

  他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原国家计生委、公安部就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得自行设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规定和法规。之后也多次重申强调,明确了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即可落户的政策。

  如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把落户、入学等基本权益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联系起来而设置障碍的行为,杨文庄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公安部有关部门加强查处力度,坚决制止违法行为,欢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批评。

  “抢生”是否罚款由地方自定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开始实施。然而由于各地反应的速度不一,导致落实新政的时间不一。其中,浙江省于今年1月17日启动实施,是全国最早的省份,而河南省则于6月份才刚刚启动实施,是除新疆、西藏外全国最晚实施的省份。

  那么,在中央颁布新政与地方具体实施时间中间的这段“空当期”内怀孕的“单独二孩”家庭究竟应如何处理?面对各地有罚有延缓有从轻处理的不同做法,有媒体曾报道,国家卫计委曾出台指导意见,要求“空当期”内单独夫妇违法再生育第二个子女的,立足于批评教育,原则上不作实质性处理。

  对此,杨文庄昨天表示,国家卫计委确实曾出台过一个指导意见,但由于法律层面上低于地方立法的权利,依然要按照各地方条例规定执行,国家卫计委充分尊重各地的立法权。同时,对于媒体反复提及的各地“独生子女”奖励普遍较低的情况,杨文庄也进一步提出目前奖励金额较小,实际作用不大,需要进一步提高。

  北京落点

  北京“单独”夫妇申请88%已批准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北京市申请单独两孩夫妇共15669例,其中已批准13790例,88%的申请都已批准。而申请生育二孩的“单独”家庭中,女性一方以26-35岁年龄段最多,达到11105例,占到了批准总数的81%。

  同时,伴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带来的产妇分娩量增长,如何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成为不少孕龄女性关注的话题。据市卫计委统计,北京市从2008年开始连续3年剖宫产率均在50%以上,尽管近几年有所下降,但2013年全市剖宫产率仍高达46.4%。

  专家表示,如果剖宫产后两年内生育第二个孩子,有可能从原子宫切口处裂开,发生子宫破裂,直接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因此,市卫计委目前已加强对助产机构的准入和监督管理,严格掌握剖宫产医学指征,将剖宫产手术管理作为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建议相关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家属陪伴分娩等人性化服务,推广促进自然分娩的适宜技术。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